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推进会召开

2021年11月2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23日电 (记者 李平)11月22日,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党建座谈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国企党的建设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全省国资系统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徐进主持会议。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在家委领导、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四川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启动会、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党建工作研讨会以及全省组织工作中期推进会、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相关情况。

四川省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推进会现场。四川省国资委供图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做好国资国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全面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全省国资系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会议指出,2016年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以来,四川省国资系统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动改革攻坚,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把党建特色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连续迈上7个万亿台阶,营业总收入突破万亿,利润总额实现翻番,年均分别增长24.7%、18.0%、19.8%,为全省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作出了贡献,彰显了国资国企的政治担当。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国资委供图

会议强调,四川省国资系统国有企业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着力增强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工作举措;要加强党对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着力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加快“外大于内”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完善国企领导人员选拔管理机制,不断加强青年企业家人才储备;要加强党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着力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健全组织体系,用力建好“三支队伍”,打造一批示范标杆,不断加大基层党建力度,切实解决国企党建力度层层减弱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党对国企改革工作的领导,着力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激发企业活力动力。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突出四川特色制定改革支持政策,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国企三年改革目标任务;要加强党对国有资本布局工作的领导,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厚植未来发展优势。推动国有资本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等谋篇布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投资力度,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扩大开放合作,全力打造大企业大集团。要加强党对国资监督工作的领导,着力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合力。强化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抓好重点领域执纪问责,切实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牢固树立“有效的监管就是最好的服务,精准服务就是为了更有效的监管”的理念,加快构建全省国资“一盘棋”监管大格局。

会议强调,四川省国资系统国有企业要坚决抓好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政治原则,紧紧抓住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持续发挥国资监督保障作用,持续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会上,成都市委国资国企工委、蜀道集团、能投集团、华西集团、省商投集团、川航集团、紫坪铺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四川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处长,各省属国企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建部门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国资委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