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人,谢谢你!

罗昱
2021年11月23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凌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亮,门口的大街上红旗飘扬,久违的老友在击掌握手,恋人们紧紧拥抱,居民大楼灯火通明……11月23日0时起,成都市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兴元华盛小区二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解除相关封控区、管控区圈层管理。调整后,成都市本轮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自11月2日报告首例本土确诊以来,成都目前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6例,累计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12个。单从确诊病例和风险区的数据就足以证明,这轮疫情阻击战比几个月前更难。

抗疫成果来之不易,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扩散风险高、波及范围广。往大了说,成都毕竟是人口规模超两千万,毕竟有3000多个城乡社区、人口密集,毕竟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区域航空枢纽,毕竟有4条和城市交通轨道相连的铁路;往小了说,疫情来袭,别说上班上学,想出门吃个火锅,喝口小酒都受影响了……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知道了成都抗疫有多难,你才会服成都人抗疫有多硬。“解封”时刻,每一位成都人都值得一声——谢谢你!

谢谢你,有格局的成都人!

疫情防控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

不知从何时开始,“格局”成了网络热词,有人概括,格局是一个人眼光、胸襟、胆识等要素的内在布局,决定了他看问题的深度和境界。成都人的格局,在这轮疫情中展现无遗。

为了和病毒抢时间,不少社区的核酸检测都安排在了深夜。这么晚排队做核酸,生物钟被打乱了,第二天要上学上班咋办?确实,这是个问题,看看成都人是如何回答的。

“比起那些医护人员,我们晚上排个队不算什么。测了核酸既让自己安心,也是对社会负责。”识大体、顾大局,耐心承受着疫情冲击带来的各种压力,共筑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大网,这就是格局!

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小孩到大人,从青年到老人,都不可避免地成了战疫的一员。有人自觉居家隔离,有人主动报备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有人自发加入抗疫队伍,有人坚守岗位保障城市安全……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从相关部门到每个个体,在疫情防护网上都应该是一个坚固的绳扣,都不能掉链子。所以,暂时不那么自由算什么,加班加点又算什么,格局十足的成都人,令人钦佩!

谢谢你,善良温暖的成都人!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成都人的善与暖。

近日,成都一位烤肉店老板被官媒点赞了。这家烤肉店老板连续14天为附近防疫点位民辅警送炭取暖,每隔数小时还要定期更换,晚上还有温暖夜宵。11月17日凌晨,该隔离点顺利解除管控,民警也专程找到这位老板,与其感谢道别。网友们说,这就是真实版雪中送炭,这就是肉眼可见的警民鱼水情。

“雪中送炭”是疫情当下成都人一个温暖的缩影。疫情中,抗疫工作者、广大市民互帮互助、相互理解,这座城市时刻都在发生着暖心的故事。高校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码变黄,烹饪专业学生救场;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有小朋友向医护人员赠送贺卡表达敬意;一些因小区突然被封控无法离开的工人,社区为他们安排好生活用品,搭建 “临时的家”……

人与城的紧密连接,人与人的彼此关怀,甚至对小动物的贴心照料,这一切,凝聚着成都人战胜疫情的意志,传递着成都人共克时艰的信念,展现着成都人临危不乱的从容。“解封”,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谢谢你,奋不顾身的成都人!

疫情下,谁是最可爱的人?

“一天要采好几百人,应检尽检。”成都市一医院护士帅文洁10秒钟就熟练完成了一次核酸采样;成都市五冶医院护士贺红梅的丈夫也是医生,夫妻二人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新华医院的申诗明负责后勤任务,“晚上是有点冷,有些同事累了倒在一起取暖,互相鼓励。”……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夜最深时,他们未眠。

为了跑赢病毒赛跑,为了早一刻做完核酸检测,连续工作20小时是医护人员的常态。他们奋不顾身,只是为了让我们恢复正常生活。如鲁迅先生文中所言,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除了广大医护人员,举着扩音器做防疫宣传的社区网格员,每日步数雄霸朋友圈运动排行榜的志愿者,高校维持秩序、保障供应的基层干部、民警,每个人都不可或缺,每个人都值得尊敬。他们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理念的执行者,是疫情阻击战的中流砥柱。

外地网友说,感觉成都人一点都不怕,就算是隔离都乐呵呵的。有这些为城市拼命的人,有啥好怕的?

11月23日0时,谢谢你们,成都人!接下来,让我们继续扎紧篱笆,共同守护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