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新城产业渐兴 老街乡愁愈浓

2021年11月20日07:5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城产业渐兴 老街乡愁愈浓

  为市民打造的运动空间

  石板滩的老街,曾经繁荣一时,是小川北古道的重要驿站,又是成都东山客家人聚居区域的中心地带,这里有着“东山五大场镇之首”称谓。

  “石板滩规划建设一座产业新城,老街的人文一定要好好保护,这是将来石板滩人享受现代城市生活之余的家乡记忆。”新都作家范华银已经记不清来过石板滩多少次了,采风写作、调研文化遗产保护,“石板滩老街是一座有历史的地方,新城的崛起,并不会让它沉寂,随着老街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说不定这里又会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短短几百米的环形老街上,文昌宫、火神庙、百年酱油作坊,见证着石板滩的变迁,是石板滩人引以为傲的历史遗存,如今,令石板滩人更骄傲的是,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的落户,中车、成飞等大型龙头企业的入驻,彻底改变石板滩的产业生态,随之而来的是一座石板滩新城的崛起。

  “石板滩这几年变化很大,产业聚集了人气,城市配套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悦滩公园、城市会客厅、悦动新城K12学校……都已经呈现。”石板滩仁和场工作人员丁宪明说道,他是土生土长的石板滩人,除了大量城市配套项目的呈现,最让他感触很深的就是,石板滩人的就业、居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亲戚、朋友很多原来靠务农收入,现在成为产业工人,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并且大都住进了漂亮的小区,享受城镇居民社保。”丁宪明告诉记者,石板滩人既享受产业变化带来的生活红利,也留恋着老街的家乡味。

  【实事盘点】

  保留场镇生活记忆 完善功能配套

  走到正兴街,远远就能看见文昌宫屋顶巍峨的塔状配饰,高高翘起的飞檐甚是气度不凡,文昌宫的主体建筑基本保存下来了,每年都有客家文化研讨会在此处举行。百年酱油作坊已然是石板滩老街一道可体验的历史文化场景,沿袭百年传统工艺的酱油生产每天都在继续。

  范华银认为,“城市在拓展,现代化城市文明给石板滩人带来生活的巨大改善,但原有场镇的这些遗迹同样珍贵。”

  据了解,石板滩街道对文昌宫进行修缮,以“西江水环抱,一条石板街”为乡愁脉络,综合运用四大措施(墙面保护性修复、屋面保护性修复、地面完善、景观打造)激活文昌宫客家底蕴。同时,打造体验式酱园厂,保留场镇生活记忆,发展“体验式消费”。通过恢复石板路、商铺整治、街道配套设施整治、猫市巷整治等,疏通老场镇街道毛细血管,融入客家文化元素,完善场镇功能配套,为场镇注入活力。

  根据新都区产业规划,未来15年内,石板滩还将新增10万—12万就业人口,其中绝大部分是高素质高学历的产业人,地区常住人口将超过20万,无论是对城市的空间承载能力、公服供给能力,还是生活消费水平、城市治理水平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翻新后的石木路,俨然是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大道,路旁的悦滩公园已经呈现,与气派的城市会客厅形成石板滩新城的“封面”,公园里融合轨道交通的概念元素、野餐草地、林荫步道,一个都不少,它是石板滩新城的一个节点项目,“这就是未来新城的入口、功能区的封面、城市的地标。”石板滩街道工作人员罗丹介绍道。

  【今后怎么干】

  把新城作为一个大公园

  整体规划设计

  石板滩新城未来究竟什么样?首先,是诗意栖居的生态场景,把石板滩新城作为一个大公园来整体规划设计。第二,是多元体验的生活场景,让更多的高端人才近悦远来。第三,是富有特质的人文场景,工业文化与客家文化,有机植入新城建设,塑造一个现代文明与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的人文之城、魅力之城。

  石板滩新城的配套按照新都区的最高等级实施,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规划中学3所、小学10所、K12学校2所;三甲医院2所、卫生院2所。

  据新都区香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石板滩新城将将建设轨交科创中心、航空水街、航空科创云谷、高品质共享研发中试中心及航空未来社区等,全力打造高品质市域科技中心、商业中心和生活中心。

  利用18公里西江河的生态优势,营建生态场景,打造“悦动公园之城”。

  未来石板滩区域内将聚焦高素质就业人群,包括航空、轨道高级工程师及航空学院高校学生等群体。这里将大力引入K12国际学校、三甲医院、市民服务中心等社会公共资源和设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和适应不同层次人群对生产生活的需求。

  “在不久的将来,石板滩人将在活力公园、航空主题公园的晨练中开启美好一天,乘坐有轨电车上班、上学,上午到七星花园广场玩轮滑、购物,下午在新城市民中心看美术展览,晚上去电影院、音乐厅享受艺术人生……人城境业将在这里高度和谐统一,所有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都将在这里逐一实现。”新都香投集团有关负责人描绘了石板滩的未来。(成都日报记者 洪继东 摄影 魏麟潇 熊一凡)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