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奋勇争先奏凯歌 奋楫扬帆奔航程

——自贡市富顺县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

2021年11月1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城乡面貌越来越新、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一个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富顺,正款款走来。

5年来,在自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大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克难奋进、砥砺前行,持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变貌升位,全力奋进高质量跨越发展。

强化产业 经济实力大提升

进入冬日,富顺晨光科技园区大大小小的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各企业马不停蹄地冲刺四季度。这5年,随着园区承载能力的不断增强,上氟科技、亦海科等137户企业落户富顺。富顺以化工新材料、机械制造、消费品工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完成工业投资112.5亿元,新增规上企业47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而在这个过程中,晨光科技园区也成功创建为省级经开区、省级绿色园区。

在工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服务业发展也表现出强劲势头。5年中,时代广场等6个商业综合体、富丽等3个星级酒店建成投用,文庙·西湖4A级景区创建成功,狮市古镇、赵化古镇建设进展顺利,商品房、汽车等消费多元发展。这5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社消零总额年均增长10.3%,获评四川省服务业强县示范县、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

这5年,也是“千里沃野”谱新篇的5年——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5年中,建成柑桔基地26万亩、稻粱基地61.5万亩,苗仙湖柑桔园区创建为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20.7万亩,整治撂荒地2.7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万吨以上,连续11年获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获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字“富顺,再生稻之乡”。

美化环境 城乡面貌大变样

5年来,富顺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蹄疾步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拳整治滴水岩非正规垃圾填埋场、钟秀街噪音扰民等中省市环保督察问题557个,关停散乱污企业97家,PM10、PM2.5分别下降43.4%、4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自贡市第一。投入资金20亿元,实施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农村厕所革命等治污项目42个,“一江一湖两河”生态修复扎实推进,城乡饮用水源保护成效明显,沱江、镇溪河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为93.2%、80.6%。新增造林17.6万亩,森林覆盖率31.9%。获评全国河(湖)长制先进单位,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县、绿化模范县。

5年来,富顺加速推进城镇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玛瑙山、五府山隧道建成通车,古县衙、千佛寺广场、滨江路景观打造等古城复兴项目基本完成;北湖公园、釜溪滨河公园建成开放,“两横五纵”街区打造特色明显。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城市“消危打违治脏”等专项整治,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在自贡市率先运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5%、93%,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

5年来,富顺投资提速,基础设施日新月异。投入资金89亿元,绵泸高铁竣工通车引领富顺驶入高铁时代,自隆高速富顺段、成自泸赤高速富顺连接线、富州大桥、赵化大桥建成投用,新建镇乡绕场公路10.4公里、农村公路836公里;城西水厂建成供水,大坡上水库下闸蓄水;改造农村电网1210公里,琵琶220千伏变电站并网运行;在全省率先开展5G应用示范县建设,建成5G基站169个。

深化改革 发展活力大释放

5年来,富顺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努力创新,激发出加快发展的活力动力。

5年中,政府系统机构改革顺利推进,15个新机构挂牌运行;“两项改革”试点在四川省率先完成,“三改同步”在全省作经验交流;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平台优服务等改革经验全省推广,落实减税降费18.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8万个;农村“三资”管理改革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宅基地审批管理改革获农业农村部肯定。

开放促进发展,合作实现共赢。这5年,富顺县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出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26条,成立浙江、海南等驻外商会4个,举办“南向开放广西行”等投资促进活动100余场次,签约芋河沟城市综合体等重大项目198个,到位省外资金305亿元;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缔结荣昌、西昌等友好城市4个,与武侯区、四川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41个。

与此同时,创新创业多点开花。培育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6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户,晨光院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挂牌运行,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基地22个,回引返乡创业项目4000余个,兑现奖补资金4652万元;获评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润化民生 群众福祉大增进

5年来,富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工作首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强化民生保障、办好民生实事。

5年中,投入资金46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六大工程”,34个省级贫困村高质量退出,16383户50602人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5年中,投入资金70.5亿元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撤并农村薄弱学校86所,新增学位1.5万个。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等教育改革,高考本科上线首次突破3000人、一本上线首次突破1000人,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投入资金19亿元建强医卫基础设施,打造省级重点专科4个,创建三乙医院3所、国省级卫生乡镇9个,获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坚持常态化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与此同时,就业、养老等民生保障不断增强,获评四川省双拥先进县、省级敬老模范县;文体事业繁荣发展,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风险防范扎实有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连续17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被国务院督导组列为先进典型,获评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硕果累累,因有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5年,是富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5年,也是把握战略机遇、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5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富顺将着力在深化“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融入成渝、扩大开放,坚持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深入落实自贡市委“1743”战略举措、建设“四个城市”目标任务、城市创新“5553”行动计划和县委“两县两区一城”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中等城市。(曹露 曾凡川 许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