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 成都市科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朱虹
2021年11月1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科协紧紧围绕中央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部署,扎实有力推进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见行见效。

结合自身优势,成都市科协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贯彻落实。具体表现在聚焦企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聚焦海智创新服务中心,推动创新创业;聚焦科技人才,构筑人才之家;聚焦青少年成长,提升科学素养四方面。

在聚焦企业发展方面,成都市科协充分运用“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精准科技服务,有效开展科研服务、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交易700余次,动员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在平台上开设工作室8000余个;新建20家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新增5个功能区科协组织,深化服务效能,实地走访产业功能区、企业30余次,组织人才引进、政策咨询、金融对接等科技服务200余场(次),服务企业500余家。

在聚焦海智创新服务中心,推动创新创业方面,成都市科协在成都高新区启动科创中国·成都海智(离岸)创新中心建设,实施离岸基地焕新工程,深化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成都)建设。揭牌成立“科创中国”成都双流人力资源协同创新中心、“科创中国”电子信息概念验证中心,征集天府海智专家库人才225人。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参与“岷山行动计划”,牵头组建电磁环境适应技术研究院、岷山氢能及碳中和技术研究院等新研机构。引进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担任中广电成都泛应用产业研究院理事长,引进欧洲科学院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担任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聚焦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建设,筹办德国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技术路演、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会。

为助力科技人才发展,成都市科协实施“共建幸福美好·雏鹰计划”,征集到五大类青年科技人才3000余人。开展2021年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提名奖20名。2021年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杨其长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海归青年企业家王涛分别当选为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委员。3人获得“第十五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5人获得第35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川省科协主席奖”。

与此同时,成都市科协也聚焦青少年成长,组织开展成渝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手合作交流,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举办成德眉资科学教师交流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指导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知识产权保护,资助专利申报;深化科普教育,提高科技影响力,启动2021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在成都市各地巡展,集中进行科普宣传活动400余场次,覆盖人群达200余万人次,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科普获得感幸福感;举办2021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21),25位中外院士智汇成都,发挥高端智库和前沿引领作用,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推动成都及西南地区智能产业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成都市科协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坚持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质效,切实履行好“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