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联通多措并举 助力银发群体乐享数字生活

2021年10月18日12:30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联通多措并举 助力银发群体乐享数字生活

  在互联网越来越普遍的当下,我们可能无法想象没有网络、没有手机的生活。“手机和网络就像空气和阳光一样重要了,它是我了解外面世界的第二双眼睛,也是我和孩子们‘见面’的重要窗口”,70多岁的郑大爷如是说到。

  不仅仅是年轻人,数字化生活方式也正在悄悄改变着老年人的生活。健康码通行、扫码支付、线上缴费、网上购物……,这些为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让银发群体烦忧的“数字鸿沟”。

  智能手机功能复杂不会用、电信诈骗总是找上门、网速不够怎么办?为了帮助老年群体快速适应数字化生活方式,更好地享受智慧生活,四川联通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助老服务,助力银发群体乐享数字生活。

  省心服务 助力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

  “平时和老伴将自种的蔬菜背到街上去卖,好多人都在使用手机扫码付款,但我们不知道怎么使用,都是让人现金付款或找旁边的人帮忙扫二维码付款再转”。70多岁的郝大爷在雅安联通汉源自有营业厅参加活动时,道出了自己的难处。

  在老年群体中,和郝大爷一样的人不在少数。为了让老年人积极融入智能化生活,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9月,四川联通各地通过公益大讲堂、走进养老院、走进社区等方式持续开展“银发无忧 智慧助老”活动。工作人员以“交朋友”“做晚辈”的方式与老年人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在使用手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详细讲解微信聊天、健康码使用、手机预约挂号等操作方法,并用纸笔为老人贴心记录操作指南,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

  暖心服务 防诈宣传深入社区

  “您好,我是成都市公安局的,你有一笔资金交易涉及违法集资,您的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请立刻给XXXX账号转账5万作为解冻申请费用!”。“啊?这是骗子吧!”王爷爷提出了怀疑。为了帮助老年群体更好地理解防诈套路,成都联通组织开展这样一幕幕的“沉浸式体验”防诈骗宣传公益活动,现场邀请用户参与情景小剧场,帮助老年人深入了解五花八门的电信骗术。

  在雅安、宜宾等地,四川联通工作人员通过宣传视频、案例分析的多种方式,拆解网购、贷款、抽奖等骗术,宣传安全上网知识,帮助老年人树立电信诈骗防范意识。

  “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诈骗短信时,您可以拨打10010咨询我们”。四川联通持续优化老年人一键呼入10010客服热线功能,65岁以上老年用户拨打10010热线可直达人工坐席,助老服务窗口不仅在线下营业厅,也通过电话线延伸到了线上。

  贴心服务 宽带检测免费上门

  家里网络不好,营业厅不在家附近怎么办?为方便老年群体使用网络,宜宾联通针对留守老人开展免费宽带检测专项活动,将营业厅的助老绿色窗口延伸至老人生活的地方,主动上门服务。

  当得知李大妈的儿女都外出打工了,只有李大妈和孙子在家,家里的电视很久无法观看,装维人员一大早便上门为老人免费服务,检测、拉线、调试,解决网速问题,细心、耐心地将电视和智能手机连上Wifi。电视出现画面的那一刻,李大妈和孙子感动不已。

  智慧助老,步履不停。四川联通将继续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深入践行助老爱老社会责任,持续推动各项助老举措落地实施,为老年群体提供更省心、更暖心、更贴心的服务。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