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中学多方联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2021年10月1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网络安全对我们这么重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作为青少年,我们一定要多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多一份网络防护技能,就多一份信息安全保障。”10月17日,四川省广元中学高一5班学生吴佳洛谈到网络安全时说。10月11日以来,该校教师、学生、志愿者等多方联动积极开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主题班会,学生化身“小老师”。“不明链接不打开”“陌生程序不安装”“个人信息不泄露”……在主题班会上,班干部纷纷化身“小老师”,组织同学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交流分享网络安全防范方法;梳理国际国内网络信息安全典型案例,切身感受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现场演绎学生上网被积分兑奖链接吸引,从而一步步被骗的情境微剧,用生动形象的表演让同学们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技术课堂,教师变身“技术员”。“你的网络安全吗?”“你的电脑是否被‘木马’等病毒感染的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广元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充分利用计算机课堂,从生活实际出发,模拟多种网络安全场景,从病毒感染到黑客侵入,从信息备份到文件加密,从安全漏洞到防范方法……让学生身临其境,直观感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亲自动手探究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专题讲座,志愿者化身“宣讲员”。10月13日,青年网络志愿者走进广元中学汉寿讲坛,组织全校学生干部、班级学生代表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志愿者以问题为主导,围绕当前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防范技能等方面,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指导学生文明上网,争做网络时代新青年,共同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此前,该校利用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出《共建网络安全,做广中文明青年》的倡议,倡导师生从自身做起,杜绝网络不文明行为,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争做网络卫士,共建文明和谐网络环境。

“广元中学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上到线下,把网络安全知识带进校园、引进课堂。下一步,学校将通过举行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手抄报、家长学生‘小手牵大手’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让网络安全知识润物无声根植于心,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广元中学安办主任赵明志说。(何婕妤)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