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家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在绵阳揭牌

2021年10月18日12: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18日电 (王凡)10月15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四川绵阳新华强戒所举行“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揭牌暨中医药戒毒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赵举游介绍,新华强戒所被认定为“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是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中唯一一家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也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唯一一家具有戒毒特色的机构。

据了解,今年5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与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签署中医药戒毒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高效、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中医药+戒毒”融合高质量发展。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的支持下,新华强戒所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结合四川中医药地域文化,在所内建立中医馆、所外建立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将中医哲学思想与戒毒基本模式融合起来,强化对中医整体哲学观的领会运用,并以之指导戒毒基本模式实践。同时,结合中医方剂方法提升戒毒绩效,大力推广中药汤剂等方法,挖掘传统养身疗愈方法,研发了新华方寸太极拳、新华康复桩等特色康复训练项目,并在“中医生活化、生活中医化”的基础上,强化“戒治化生活、生活化戒治”,强化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社会心理服务等社会化延伸工作,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帮助戒毒人员积极开展后期戒毒康复。

新华强戒所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认定为第二批“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架起了“中医药+戒毒”的桥梁,标志着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中医药戒毒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强戒所所长谢平表示,新华强戒所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将中医哲学思想与戒毒理念融合起来,将中医药与戒毒基本模式融合起来,勠力提升宣传文化引领中医药戒毒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唱响主旋律中笃行履职,在打好“主动仗”中担当作为,在当好“主力军”中创新塑形,不断推动中医药传承与戒毒实践创新拓展更广的空间、实现更新的突破、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