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党建“一颗棋”盘活全局“一盘棋”

雅安雨城区碧峰峡镇推动乡镇领导班子科学化建设

来源:雅安日报
2021年10月18日12:15 |
小字号

为把从严管党治党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着力解决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履职尽责“虚化”、队伍建设“软化”、制度落实“淡化”、工作基础“弱化”的问题,近期以来,雅安雨城区碧峰峡镇通过抓制度促规范、抓骨干促争先、抓管理促提升、抓服务促发展的措施,用党建“一颗棋”盘活全局“一盘棋”,推进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打造运行机制好、组织管理好、工作作风好、党员队伍好、群众反映好的乡镇基层党委。

碧峰峡镇健全体系机制,梳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书籍目录》,编制《碧峰峡镇农村党建制度实用手册》,让党建工作有据可依;制定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年、季、月任务清单;完善党委“自评”、班子“述评”、干部“互评”的层级评定考评制度。强化“头雁培育”,完善“导师帮带”长效机制,从全镇党组织书记年龄在55岁以上的村中重点选育年轻优秀常职干部作为书记后备人选,镇党委班子与后备书记人选建立一对一帮带关系,每年开展2次后备人才培训,采取顶岗锻炼、以考促学的方式锻造村干部,确保工作可延续、人员不断档。健全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化村党组织体系,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工作,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借助移动大数据平台,建立集干部考勤、干部实绩、人员调度、旅游宣传、廉政建设、综合评价为主体的实时调度平台,全方位量化,细化干部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开展干部大走访行动,实行产业亮点打造行动,推进“党建+产业”规划,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擦亮、做实旅游重镇品牌。(魏玮 记者 胡月)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