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放心,咱们成都人的“米袋子”有保障

2021年10月17日10:0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心,咱们成都人的“米袋子”有保障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我们成都人的米袋子怎么样?昨日,本报记者专程来到位于青白江区的成粮集团青白江粮食产业园,看看这个“天府粮仓”怎样保护着成都人的粮食安全。

  总容量40万吨

  还有5条铁路专用线运粮来

  你知道2000吨麦子有多少吗?打个比方,如果将这些麦粒头尾相接地放在一起,可以绕地球6圈!

  在成粮集团青白江产业园,2000吨麦粒恰好是一个小麦仓的容量,而整个“天府粮仓”占地共580亩,各类仓库容量达到了40多万吨!

  记者了解到,成粮集团是成都市市属唯一国有粮油企业和成都市的“米袋子”,其青白江产业园作为国家“北粮南运”重要物流节点,长期承储省、市级储备粮油,在落实政府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应急和战略储备、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被业内称为“天府粮仓”。

  据悉,除了储备仓库,这里还有5条铁路专用线,将黑龙江、新疆、内蒙古、湖北等粮食产区的粮食南运,保障粮食应急供应和战略储备,维护粮食安全。

  高科技护航

  让粮食不仅安全还好吃

  “以前巡查一座粮仓,需要爬上30级台阶,走到6米高的平台,再钻进矮小的仓门,检查温度湿度,摸手感、看颜色、闻气味、做记录,费时费力还不够精准。”在这里工作了27年的首批“成都工匠”李英琼告诉记者:“相对于过去仓房条件,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李英琼介绍,随着绿色储粮技术的发展,公司建立了智慧粮仓大数据中心,实现了粮情检测、虫情检测、粮堆气体检测、低温仓空调机组控制、粮食智能出入库、粮食数量在线检测等全自动储粮新技术集成化管理。“就拿温度来说吧,每个储备粮仓内都配备了200个左右测温点,可实现自动测温,一旦温度超过指标规定则会示警。”

  “以前的粮仓主要是保障粮食安全,现在我们还要让粮食好吃。”34岁的张浩是智慧粮仓储粮技术小组负责人,他说粮仓的工作不光是收好粮食,管好粮食,还要保证入库粮食的品质。张浩告诉记者,“天府粮仓”在今年建成了成粮集团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配备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原子荧光光谱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大米食味计、面筋测定系统等仪器设备55台,能够开展稻谷、玉米、小麦、大豆、植物油、大米等品类的质量、重金属、农残残留、真菌毒素等项目检测,用高科技帮市民把住粮食入口关。

  据悉,立足于守住管好“天府粮仓”,做好成都“米袋子”,未来“天府粮仓”还会新建6个储粮技术更先进的浅圆仓,用“绿色储粮科技”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