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文物活起来 三星堆元素受关注

2021年10月17日08: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物活起来三星堆元素受关注

10月16日,三星堆文创发布推介会在天府书展主会场2号活动区举行,会上发布了青铜人多功能笔筒、亲子乐玩礼盒等新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摄

热话题

今年以来,三星堆再醒惊天下。一场考古发掘,由于精美而神秘的出土文物,成为全民关注的年度文化大事件。

在2021天府书展上,从仿制的三星堆青铜面具到三星堆青铜人形象的彩灯,再到各参展单位精心编辑的三星堆主题出版物、新书分享会……三星堆成为本届书展上最引人注目的四川文化IP,将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给八方来客。

文创上新 “青铜人”当起手机支架

今年“三星堆上新”引发了公众对考古的关注热潮,黄金面具、铜扭头跪坐人像、撞脸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因其浪漫奇特的造型圈粉无数。

10月16日,在由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厦门元琮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举办的三星堆文创发布推介会书展主会场,一批三星堆元素的文创产品更是吸引了诸多目光。

可以支撑手机的青铜人多功能笔筒,带有镭射光的三星堆铜人面具双层玻璃杯,三星堆古潮系列PVC果冻包……现场还发布了三星堆IP套装、亲子乐玩礼盒等。

“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可传播。”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天骄介绍,通过文创形式为博物馆、艺术馆、文化街区、书店等注入新的活力,是这批产品的设计初衷。“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就像一个个探索和解密的过程……每件文物、每个故事都像历史的拼图碎片,我们将其尽可能地组织、创造,连绵不断传承给下一代。”

图书分享 揭秘三星堆背后的蜀地文明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蜀道难》中,李白描绘了神秘的古蜀场景。而在2021天府书展上,作家刘采采则通过新书《古蜀之国》,讲述三星堆出土的国宝文物背后的故事,串联起蜀地文明盛衰兴亡的历史脉络。

在10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三星堆背后的蜀地文明——《古蜀之国》图书分享会”上。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与刘采采同台,围绕三星堆与三星堆背后的神秘、灿烂的古蜀文明展开对谈。古蜀文明发源在哪?古蜀之神是谁?古蜀国真的是隔离于中原的西南世外桃源吗?蜀王是黄帝的后代吗?蚕丛、柏灌、鱼凫、杜宇、开明古蜀五大氏族部落之间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这些围绕三星堆历史脉络与文化的分享深入浅出,赢得现场读者阵阵掌声。

四川文艺出版社则在现场设置《三星堆荣耀觉醒》动画书亲子活动体验场地。半开放式沉浸空间包括游戏区、活动区。小朋友可以在游戏区参与各种游戏,也可以到活动区免费参加三星堆面具手工课和《三星堆荣耀觉醒》动画书徽章绘画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 李婷)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