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量增质升 四川全民阅读氛围更浓

2021年10月17日08:4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量增质升 四川全民阅读氛围更浓

  10月16日,第二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市与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签订《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共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建设文化强国、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在各方面努力下,四川全民阅读氛围愈加浓厚。

  

  创新变革 书展有效撬动阅读热情

  当天签订的《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双方将立足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研究工作,围绕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全民阅读发展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民阅读研究事业发展,在顶层设计、产学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就共建全国性全民阅读研究高地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冲刺“高地”,四川有基础——在推进全民阅读上,四川一直步履不停,创新频频。比如诞生于2019年的天府书展,就极为有效地撬动着川人的读书热情。

  “我一早从城西坐地铁来,用之前抢到的天府书展优惠券买了书。”在“90后”读者孙银银眼中,天府书展成了自己家门口的“读物淘宝节”,在这里总能邂逅很多意外的惊喜,“原本对历史文化不太感兴趣,这次看见很多三星堆方面的读物、文创,被勾起了阅读兴趣。”

  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认为,自2019年首届天府书展起,书展组委会便以打造“行业盛会”和“阅读嘉年华”为目标,坚持双效统一、聚焦展会主题,创新办展方式、实行展销结合,展现了四川出版发行业发展改革成果,深化了四川与全国出版发行界的交流合作,推进了全国出版单位与作者、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为推进“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建设搭建了良好的事业产业发展平台。

  量增质升 由去读书到好读书善读书

  过去20年,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一直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在他看来,全民阅读发展当前已有新的变化,即从一个注重量的时代,开始朝注重质发展。如何将全民阅读引向深入成为关键。

  邬书林提到的变化也正在四川生动上演,我省全民阅读也正呈现出量增质升的特点。今年4月省图书馆发布的《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20年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四川省公共图书馆共206家,纸质文献总藏量达4456.2万册,2020年新增268.6万册。接待读者2432.3万人次,注册借阅读者总数达380.2万人;文献外借量达1219万册次。还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讲座、展览、培训等各类读者活动1.5万场次,新媒体服务4113.6万人次。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我省多措并举,不断加强优质阅读产品供给,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强化阅读阵地建设;同时,关注重点特殊群体,保障阅读基本权利;建立科学评估机制,助推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在“阅读示范引领工程”“阅读惠民工程”“数字阅读创新工程”“阅读普及推广工程”等方面发力,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品牌活动,让全社会“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