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际减灾日 四川减灾文化沉浸式普及

2021年10月1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4日电 (朱虹)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2021年“10·13”国际减灾日暨四川省第五届减灾兴川文化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泸州市综合应急救援基地正式启动,系列活动也随即在全省各地展开。

启动仪式现场,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推演区域减灾协同联动;智慧应急系统建设成果为减灾兴川文化注入科技元素;减灾文化走基层文艺演出是四川应急和广大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万众一心、携手减灾的生动缩影。随后,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的“馆馆巴士”开进内江、自贡、宜宾,让减灾文化走进百姓群体。

在泸州召开的综合减灾圆桌峰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灾害风险防控、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结合四川省地理环境气候特点、自然灾害历史特征及综合监测预警、经济社会现状及发展趋势,从学术研讨到实践应用开展多层次、多视角讨论交流,增强风险意识、凝聚研究成果,辅助行政决策,服务社会公众,全面提升四川省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了西南地区之间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深度合作交流。

第32个国际减灾日暨第五届减灾兴川文化月,四川减灾文化沉浸式普及,从理论精炼到实兵演练再到百姓实操体验,正在以立体、多元、全方位的模式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注入全新活力。

据悉,文化月期间,为将防灾减灾意识更广泛的浸入百姓思想,四川创新科普宣传模式,在21市州推行“四川同屏”,利用21市(州)城市人流集中地大屏播放应急科普主题宣传片,采用特定时间段反复多次循环进行视频科普宣传。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将在本月通过组织一系列好耍的主题教育活动,向广大百姓继续介绍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常识和防范技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