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袁隆平科研团队育成稻渔种养专用稻新品种

每亩水稻产值将从一千多元提升到一万多元,稻渔综合收益增加10倍以上

2021年10月11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袁隆平科研团队育成稻渔种养专用稻新品种。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供图
袁隆平科研团队育成稻渔种养专用稻新品种。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1日电 (彭茜)金秋时节,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区内一片忙碌景象,由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科研团队选育的稻渔种养专用稻新品种“天泰优808”喜获丰收,按13%含水量折合干谷为亩产822.4公斤。

“袁隆平院士在2005年就提出了‘曲线致富’的理念,他认为单纯靠种植粮食无法让农民致富,只有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保证口粮安全的前提下腾出更多的土地来从事经济作物的种植和养殖才能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说,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团队近几年一直潜心于“种稻致富”的研究,“稻渔立体生态循环种养”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模式。该模式是对传统的稻田养鱼进行升级,改稻田单纯散养为设施圈养+散养。在保证水稻增产的前提下,田里种稻、池中养鱼,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每亩水稻产值将从一千多元提升到一万多元,稻渔综合收益增加10倍以上,解决了传统稻田养鱼集中上市销售、增收效果不显著等问题,既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又促进农民增收,将真正实现“种稻致富”的目标。

据了解,“稻渔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的核心是选用适宜该模式的专用水稻品种和采用配套的栽培技术,今年四川省审定的“天泰优808”就是为这种模式量身定制的新品种。据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科研育种负责人匡应龙介绍,杂交水稻新品种“天泰优808”品质优、产量高(亩产可达800公斤以上),茎杆粗壮,株型紧凑、穗子大(主穗可达450粒),株高适中(120cm左右),抗倒性强、高度耐肥,稻瘟病抗性强、稻曲病发病轻,适合海拔800米以下地区种植,除了适宜稻渔立体生态循环种养外,还适宜于传统种植模式和水稻规模化种植,是一个可大面积推广的品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