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今年成都中心城区计划新建智慧停车场17个

2021年10月07日08:3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中心城区计划新建17个 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已试运营!

  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成都市中心城区2021年公共停车场建设方案》,计划2021年在成都中心城区建设公共停车场33个,其中新建智慧停车场17个,续建、改(扩)建16个,提供使用停车泊位不低于14328个。当前,已有多个项目完工或进行收尾。

  “这一批新建停车场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33个停车场项目中,利用地下空间或城市剩余空间进行打造的项目达到31个,占比约94%。

  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间以及拓展地下空间,这也是成都当前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的一项重要原则。这些新建智慧停车场,建成什么样了?有多智慧?如何运营?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

  提供468个车位

  在新华公园地下停车场,记者看到,现场无人值守,系统能够对车辆进行自动识别和实现线上缴费。目前,停车场内一侧正在进行充电桩安排,而在非充电普通车位上,已有不少车辆停在其中。

  据新华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方成都慧晟停车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下停车场已投入试运营,即将正式投用。

  记者了解到,新华公园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共建有468个停车位。停车场设置了双车道出、入口各1个,2部直升电梯可直达新华公园内部。

  据成华区公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这一片区停车难现象都较为突出。尤其是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万象城商圈都在附近,对停车需求量较大。

  也正是基于此,成华区政府利用了新华公园的地下空间,打造了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这就大大缓解了片区停车需求,“在此之前,新华公园的地下空间是没有开发的。”

  “正式投用之后,我们除了为市民提供临时停车服务,还将针对周边小区及办公场所,推出线上车位预定,整租、分时租赁等特色包月服务”,成都慧晟停车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是满足不同人群的停车需求,最大限度用好地下停车资源。

  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

  能体验全智能机械式停车

  位于青羊区黄田坝片区的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是一处新建的停车楼。目前,停车楼正在加紧收尾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栋十分有设计感的白色小楼。整栋楼引入绿色生态系统进行立体绿化,每一层都是流线造型,利用上下的错层出挑,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绿化空间。

  这栋停车楼用地面积2988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四千余平方米,分为地上五层和地下五层,其中,地上二至五层为自走式停车位,有164个停车位;地下二至五层为全智能机械式停车位,共196个停车位。

  “使用全智能机械式停车位时,车主不需要把车开进车位,当车辆在固定点位上,这套智能化的机械设备会自动将车辆通过机械升降和机器人装载移动放入车位。车主只需要在系统内输入车牌号就可以取车了。”据项目方工作人员表示,全智能机械式停车库投用后,车主只要站在入口,在操作平台上轻触屏幕,入口大门就会自动打开。由机械手将车辆收入库,智能识别车辆类型,分别放入轿车或越野车的专用车位。

  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成都正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科学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供给,缓解交通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为了提高市民便利度,满足“十五分钟”公服圈需求,这些新建停车场在正式投用后,还将陆续接入“成都停车APP”,打通停车大数据,盘活闲置车位,实现车位预订、共享车位等功能,减少占道停车泊位,提升片区通勤效率,切实为市民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成都停车APP平台已涵盖停车场2.09万余个,泊位220万余个,接入数据停车场2450余个,泊位52万个,注册户量约34.13万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