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尊重城市格局 成都建通风廊道需因地制宜

2021年10月03日08:4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顺应自然条件 尊重城市格局 成都建通风廊道需因地制宜

  最新出台的《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在制定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当充分考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将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等空气质量改善规划纳入其中。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地形和气象条件等因素,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合理构建城市多级通风廊道系统,明确规划管控要求。针对通风廊道这一亮点内容,记者专访了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工程师杨敏。

  通风廊道是什么?

  加速大气流动的城市新风系统

  通风廊道,顾名思义,是指以提升城市空气流动性,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为目的建设的通道。它就像一个大型的新风系统,能够维持城中心大气的洁净。杨敏告诉记者,通风廊道有三个方面作用,把城市外围新鲜空气引入市中心,加速空气交换;促进城市局部冷热空气对流,形成局地热力循环;提升人体舒适度。“我了解到,有些学者正在研究,论证其对防治流行病、降低城市能耗等方面的作用。”

  杨敏认为,建设通风廊道需要遵循一个原则:因地制宜。也就是说,要考虑自然风向,利用城市本来的生态本底条件,比如江河、湖泊、山谷、绿地、水体、主干道等空间载体,来形成城市空气流动,促进大气良性循环。“在这个方面,成都具有先天的优势,大范围的河流、绿地、公园等绿色环境,本身就是自然的通风廊道。要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做好合理规划。”如杨敏所言,成都的自然条件并不差。

  成都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以生态格局为前提,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划定市域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提出结合成都气象条件、地表通风能力和成都城市结构,在城市规划区内划定两级城市通风廊道。“而本次出台的《条例》进一步对通风廊道建设作出明确,则正是以法治手段来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杨敏说。

  通风廊道怎么建?

  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

  “从问题主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通风廊道建设将一定程度上缓解成都因常年静风造成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大气污染问题。”杨敏坦言,成都静风率高,为全国两大静风区之一,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的水平和垂直扩散,城市热岛效应明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在河边、湿地公园或者其他远离中心地带的体感,会比在高楼大厦间明显凉快不少,空气清新不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建这么一个新风系统,来促进大气流动。”

  那么,在当前城市发展背景下,通风廊道的建设是否意味着要进行一番大拆除呢?杨敏认为,这是不具备操作性的。“我们说,建通风廊道需要因地制宜,最重要的还是要在现有规划条件下进行。这不是靠大拆大建就能达到,而是要按照顺应城市主导风向、利用局地环流、尊重城市格局的原则循序渐进,精准管控。”她表示,《条例》对此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要禁止在本市规划已经确定的通风廊道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工业项目。

  当前,北京、广州、武汉及国外多个知名城市都从城市风廊建设角度,探索改善空气污染、缓解热岛效应的规划措施。她谈道,随着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城市通风廊道建设的科学性将得到快速提升,城市通风廊道规划也必将在未来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