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生物经济规模到2025年超1.5万亿元

2021年10月07日07:5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物经济规模到 2025 年超 1.5 万亿元

  五大任务

  ●提升生物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

  ●培育生物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优化生物经济区域布局

  ●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正式出炉的《四川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物经济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全省生物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物产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生物经济体系更加完善,生物经济高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经济高地。

  什么是生物经济?《规划》定义: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和普及应用为基础,围绕保护、开发、配置、使用生物资源并提供生物技术产品和服务,形成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模式及制度体系的新型经济形态,涉及医药、农业、林业、能源、化工、环保、材料及健康服务等领域。

  2020年,四川省生物经济规模约1.24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增长4.7%,生物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但同时,四川省生物经济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生物产业规模不大,生物技术原创性重大突破缺乏,生物科技服务体系不健全,新技术、新产品成果转化应用不充分,领军龙头企业偏少,生物技术与其他领域融合不够,生物资源保护开发体系不完备,生物经济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针对这些问题,《规划》提出五大任务:一是提升生物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包括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等。

  二是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包括优化升级生物农业,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医疗健康装备产业,培育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产业,做优做强生物服务产业等。

  三是培育生物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包括推动生物技术与制造业、数字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生物技术惠民应用等。

  四是优化生物经济区域布局,包括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装备集聚发展,推进川南经济区生物酿造和现代农林集聚发展,推进川东北经济区中药材和现代医药集聚发展,推进攀西经济区果蔬花卉和康养集聚发展,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民族药与高原特色农畜产品集聚发展等。

  五是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包括加强战略生物资源保护,加强生物资源开发应用,加强生物安全管理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欣忆)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