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何为地震预警?地震预警的作用是什么?解答来了

2021年10月06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6日电(朱虹)据四川省地震局官方微博消息,10月5日晚,四川省地震局发布更正公告:经核实,“2021年10月05日21时09分22秒在四川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附近(北纬28.52度、东经105.30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地震预警信息为自动处理系统技术故障误报。10月5日晚,四川省地震局因地震预警误报向公众致歉。

四川省地震局致歉后,不少网友也表示理解,但也提出疑问:何为地震预警?地震预警的作用是什么?

据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在破坏性地震波尚未到达地面前的数秒或数十秒的时间内,将震中区或极震区接收到的大震信号迅速用电信号向外界发布警告,则距震中一定距离之外的人们可以获得一个宝贵的避难时间。目前,科技的发展尚不能在地震发生前准确地预测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大小。

“如何确保地震预警信息从产出到发布的精准度在世界范围内都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地震预警既要受区域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影响,还要受雷电、震动等外界环境干扰,最后还要确保用户能够及时收到。

关于地震预警的核心技术难题,成都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突破地震预警需要兼具“快”和“准”的核心技术难题。“快”是指地震预警的及时性,“准”是可靠性。因为地震预警只有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太慢了就起不到预警的作用,预警信息不准则会给政府、社会带来管理风险和安全挑战。“快”和“准”主要是由地震预警系统的响应时间以及地震预警核心算法所决定的。

那么,地震预警又是否很容易取得减灾实效?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称,其实,没那么容易。对于距离震中附近的盲区来讲,来不及接收预警信息,无法减灾;对于距离震中较远处的地区,虽然接收到预警信息,可是本来就没有灾害,也不会有减灾实效。研究表明,地震预警一般对于6级以上地震、地震烈度6度以上区域才能较好地发挥作用。

当公众收到地震预警信息之后,该怎么办?

据了解,地震预警信息后,最重要的是保持沉着冷静,根据预警信息所提示的,结合所在位置可能遭受的地震烈度等级和所处环境,采取相应的措施。地震预警系统只能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在这十分短暂的时间里,民众在低层楼房,可以有序向楼外安全地带撤离;在高层的,可以就地选择安全区域躲避,并关闭电、气等次生灾害源。

在学校,应该按照平时应急演练的要求,立即下蹲到课桌旁,一只手用书本或者书包保护好头部,另一只手牢牢抓住桌腿。离窗户较近的应该及时拉上窗帘,防止玻璃被震碎后造成伤害。离门较近的应该及时把门打开,防止震后门框变形无法打开,影响逃生。剧烈震动过后,应该在老师的指挥下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当然,低楼层的学生在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也可以在撤离时间充足的前提下,按照老师的指令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撤离过程中一定要防止踩踏或者掉落物体伤人等情况。

在家里,要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实际环境,做出应对措施。优先选择开间小、有承重墙的房间,如卫生间、储藏室等进行避险。要选择有结实支撑物的地方,如坚固的桌子或床边。躲避时应该下蹲,一只手用沙发抱枕或枕头等护住头部,另一只手牢牢抓住桌腿、床腿等稳固支撑物。同时,还应该及时关闭电源、天然气、煤气等,并把门打开。等剧烈震动过后,再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如果住在高层建筑,撤离时不能乘坐电梯,更不能慌乱跳楼。如果住在低层建筑,也可以在撤离时间充足的前提下,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

在体育馆、电影院、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人们也应该保持沉着冷静,根据实际情况就近避震,做好自身防护。待剧烈震动过后,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