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融入“川酒”发展新版图

自贡加快融入川南白酒产区

2021年09月24日07: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贡加快融入川南白酒产区

9月9日,自贡市委主要领导到五粮液集团学习考察,双方就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细化合作事项,共谱企地合作新篇章,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决定做强做大我省白酒产业,打造全国白酒全产业链示范区,构筑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新优势。自贡(富顺)首次以优势白酒产区的定位,出现在“川酒”发展新版图之中。

作为四川优势白酒产区“新贵”,自贡紧紧抓住国内白酒市场热点,加快融入“川南白酒产区”这一中国目前最大的优质白酒产区,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转型融入优势白酒产区

8月30日,历时3个多月的自贡市富顺县戎春酒业采用五粮液生产工艺酿酒技术实验项目圆满结束,所酿造的白酒成功开窖。“经过科学检测,这批实验白酒主体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家优质白酒标准。”四川戎春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剑波格外高兴,企业原有生产工艺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从此可生产比较稳定的多粮浓香型白酒。

受自贡方邀请,5月以来,五粮液集团相关技术专家赴自贡长滩食品饮料产业园内戎春酒业安怀厂区,主导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酿酒技术实验。5月28日,酿酒技术实验第一阶段投粮封窖工作完成。

近年来,自贡白酒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酒企实现产值约35亿元。自贡的白酒主要产能90%集中在富顺县。但自贡白酒主要以清香型小曲酒为主,浓香型大曲酒产量仅占20%左右。

“自贡必须紧紧抓住国内白酒市场热点,不能再继续走关注‘冷门’,走营销‘小道’。”中国白酒学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酒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柳认为,“自贡(富顺)优势白酒产区务必依托五粮液、泸州老窖这样的世界级、国家级优质白酒产业‘龙头’,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迎头赶上省内其他几个优势白酒产区。”

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罗惠波认为,自贡(富顺)白酒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带,具有良好的生态酿造环境。其原酒生产企业和窖池群聚集度高,产业链完整,完全具备优质浓香型白酒产业发展实力。

日前,自贡长滩食品饮料产业园正抓紧建设。这里将布局年产5万吨优质浓香型白酒产区,承载起自贡白酒实现跨越发展的希望。

做大做强酿酒“第一车间”

“无论产量和品质,今年高粱都要好于去年。”富顺县童寺镇甘家村9组种植大户黄文达家刚刚完成高粱采收,他家今年高粱总产量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0吨。

优粮出名酒。在酿酒专用粮产业方面,作为“中国再生稻之乡”的富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去年7月,全省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暨晚秋生产现场观摩培训班在该县举行。

富顺充分利用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强力推进酿酒专用高粱绿色高质高效基地建设,并作为乡村经济振兴、产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全县优质酿酒专用糯红高粱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成为川内众多知名酒企白酒产业链上的“第一车间”。五粮液集团在该县建立1.2万亩酿酒专用水稻基地,实现5000吨/年酿酒专用水稻的产出规模。郎酒集团高粱订单生产面积超5万亩。

自贡以富顺县为突破口,全力打造酿酒粮专用基地示范县,提升其优质白酒产区的实力和话语权。今年,该县共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推广高粱新品种、合理规范化栽植等新技术,土壤提质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推广服务。全县免费发放优质酿酒专用粮品种6.8万亩,示范性规范化移栽2.8万亩。在12.4万亩项目核心示范片推广粮经复合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

“十四五”期间,富顺全县优质酿酒专用粮种植面积将再上一个新台阶:高粱达40万亩、玉米20万亩、水稻50万亩,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铭权)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