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通威集团:借新能源产业优势 助“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2021年09月24日06: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1日,通威集团宣布将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7月30日,通威集团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中国企业气候行动,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可再生能源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通威龙袍“渔光一体”基地。通威集团供图

推动四川光伏产业发展,通威在行动——

在乐山,打造了全球首个产能超过10万吨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产能规模、出货量居全球第一,工艺技术全球领先;

在成都双流,打造了全球首个产能规模超10GW的高效电池生产基地;

在眉山,用两年多时间形成了以高效电池为核心的百亿级光伏产业园,产能规模达15GW,再次刷新高效电池生产单基地产能规模纪录;

在成都金堂,通威金堂3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产后,将再次刷新这一纪录;

……

作为四川本土民营企业排头兵,39年来,通威集团一直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始终聚焦绿色农业与绿色能源。2006年率先进军光伏新能源产业后,通威集团有力支撑了沿成都、眉山、乐山的“成眉乐光伏产业经济走廊”打造,目前已成为四川能源革命的主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力量,助力实现天府之国的生态发展、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

发电成本下降90%以上 光伏发电“绿色经济普惠”

通威太阳能智能制造生产车间。通威集团供图


当前,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光伏发电已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是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太阳能光伏发电是目前人类可使用的能源中路径最短、效率最高、可持续利用,并实现了资源、环境和谐相处,具有里程碑式的能源生产方式。

刘汉元谈到,过去十多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广,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2020年平均上网电价已降至0.35元/千瓦时。”刘汉元预测,“十四五”期间,预估光伏发电的成本还会下降三分之一以上,光伏发电将会成为全世界最低成本的能源供应生产方式。因此,刘汉元认为,光伏发电将会占据未来可再生能源来源的60%~70%甚至更高,成为未来可再生能源中的主角;风力发电占20%;剩余的10%由水电、生物质发电和核电等发电方式组成。

刘汉元表示,十余年间,中国光伏产业从以往的关键原材料在外、关键设备在外、90%以上的市场在外的“三头在外”,到今天中国高纯晶硅产量全球第一,占全球产量的65%以上;电池、组件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0%以上,核心设备几乎全部实现国产化,中国光伏产业的设备、产能、规模、成本、技术走到全球前列。

全球率先“渔光一体”模式 形成碳流闭环

永祥股份精馏塔装置。通威集团供图


据了解,目前通威集团的高纯晶硅和电池片产能已经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光伏行业的巨头。在太阳能电池业务方面,已拥有合肥、双流、眉山、金堂4个基地,现有产能35GW,晶硅电池市占率、产能规模连续多年全球第一。与此同时,通威集团在硅料领域的竞争力不断强化,旗下永祥股份拥有四川乐山、内蒙古包头、云南保山三大高纯晶硅生产基地,已打造出全球单体规模大、综合能耗低、技术集成新、品质优的智能制造生产线。2020年,高纯晶硅产能已超过8万吨/年,单月出货量超过8000吨,全球领先。随着进一步的投资、扩产,预计到2021年底产能将突破18万吨/年。

在终端环节,通威集团将光伏发电与现代渔业有机融合,于全球率先创造“渔光一体”发展模式,目前正在全国各地推广和建立“渔光一体”基地。

据统计,通威集团“渔光一体”为核心的光伏电站已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2020年电站并网规模超过2GW,年清洁电力发电量已超过20亿度。

“十四五”期间,随着进一步加快发展,通威集团新增用电量预计将超过100亿度。在此量级和水平上,通威集团将继续借助新能源产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持续品迭形成碳流闭环,以持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目前,通威集团还积极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吸引了晶科、天合等一批上下游合作企业在川聚集发展,助力四川打造中国清洁能源发展高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