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行走在金马草原上的“背包警务”

何皖钰
2021年09月2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背包警务”工作队。甘孜公安供图
“背包警务”工作队。甘孜公安供图

2021年6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甲学镇派出所的9名民辅警创新推出“背包警务”新模式,他们每周至少有4天时间背着各自的“警务背包”进村寨、访牧场,打通服务农牧民的“最后一米”,温暖了数千草原群众的心。

据了解,甲学镇地处色达县境东南部,平均海拔约3200米,南与阿坝州壤塘县相连,西与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交界,辖8个行政村、4个远牧点,2200余名常驻人口如繁星般洒落在374平方公里的丘状高原上,典型的地广人稀。群山环抱中的村民大都分散偏居,其中最远的切柯和荣柯两村属半农半牧区,交通不太便利、边界形势复杂等因素导致甲学镇派出所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面临较大的难度。

“老百姓不方便走出来,可是我们能走进去呀。”针对这种情况,2021年初,甲学镇派出所所长格桑扎西主动思谋、积极外出“取经”,汲取“枫桥经验”精髓,逐步探索出符合辖区实际的“背包警务”工作机制,让其成为践行新时代甘孜公安工作群众路线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甲学镇派出所值班室里,8个“警务背包”挂在墙上依次排开。打开其中一个背包,发现里面装着关于警务工作的所有设备资料,村民办理的居民身份证、数码相机、户籍办理明白卡、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卡、反诈宣传手册、派出所工作满意度问卷以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回访三表,俨然一个流动的警务服务便民窗口。

“有一次一个村民身份证丢了,补办即使不用进县城,也需要到镇派出所;往返最少30公里,一旦遇上下雨天,牛场下山的路还特别不好走,大家办个事脑壳痛得很。现在派出所民警一个‘背包’就解决了所有问题。”民警降措说。

如今,让甲学镇派出所民警最为牵挂的是甲学村的依多老人。他是一位年过百岁的孤寡老人,因患病行动不便,时常卧床,并且依多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居住条件不好。民警谢翰诚了解到依多老人的状况后,发动民警捐款,为老人购买了生活必需品,还动员大家定期前往老人家照管看顾。

渐渐地,民警发现群众愈发信任他们,将他们视作身边的贴心人。“背包”民警替偏远牧区群众买米、买油、买菜是常事;村民发生口角争执,甚至是矛盾纠纷也都会主动找到“背包”民警倾诉、求助。

据了解,截至目前,“背包警务”工作队已“上门”服务3个行政村700余人次,共受理困难群众户籍、身份证办理业务43件,为213人送去户籍、身份证,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起,化解率达100%。此外,“背包警务”工作队还通过外地慈善机构为特殊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累计捐赠衣物2000余件,现场采集基础数据3600余条。接下来,“背包警务”工作队还将在年内全覆盖深入剩余5个行政村,零距离服务群众,多元化化解矛盾,守护群众平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