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绵竹市:“五个一”机制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2021年09月2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学习。绵竹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学习。绵竹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绵竹市纪委监委通过搭建测试平台、丰富教育形式等方式,探索建立廉政警示教育“五个一”机制,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会”一强调

要求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同级党委、督促被监督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干部警示教育会议,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本系统典型案例、“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等系列活动,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强调和重申纪律要求,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确保纪律规矩根植于心。截至目前,该市已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56场,3500余人接受教育。

一“案”一剖析

根据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日常监督检查以及审查调查中查办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指导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32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和各级纪委下发的案件通报、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等学习教材,深入开展案情通报、案件剖析、党员干部分析发言,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真正做到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

一“测”一谨记

开辟“纪法在线”考试平台,组织绵竹市各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纪法知识测试,内容涵盖各类党纪法规,做到知识测试面全覆盖。通过半年固定测试、纪委随机抽查等方式,确保绵竹市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将考试成绩作为单位年底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重要参考依据,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引导绵竹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在绵竹市掀起党员干部学法规、知廉洁、严纪律的热潮。

一“观”一警醒

积极对接市人民法院,分系统分行业组织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190余人现场旁听公开审判,把教育警示课堂搬到法院庭审现场,通过最直观的旁听庭审,让党员干部上好以案释纪释法的警示教育课,零距离接受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警醒党员领导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一“家”一督促

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驻在单位组织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A级”风险岗位干部家属,开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动。通过采取廉洁教育讲座、最美家风故事宣讲、发放廉政案例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形式鼓励干部配偶担当起反腐倡廉的责任。通过现场教学方式,倡导单位领导干部配偶要淡泊名利,崇尚积极健康的“幸福观”;克俭自律,筑牢家庭廉洁的“内防线”;教育子女,营造和谐稳定的“大后方”。发动家庭成员共同抵制腐败,维护家庭幸福,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游程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