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加快构建具有蜀道集团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2021年09月2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决策部署,加快实现公司绿色低碳转型,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道集团)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提升施工节能减排水平。在铁路公路施工过程中,以避免和减少排放为原则,一是优化设计,在确保施工质量前提下,合理减少工程量,节约使用材料,从源头上减少了碳排放;二是采取新材料、新工艺,加强技术支撑和施工组织管理,积极推进智慧梁厂、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手段,严格执行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标准,加大节能设备引入力度、严格机械设备维修保养频率,进一步加大太阳能发电、风能等清洁能源在施工现场的运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科技助力促进节能减排。蜀道集团积极推进成宜、成绵扩容、雅康、成都绕城高速试点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融合,提高交通运输领域智能化水平。所属公司开发的“智慧眼”“全息瞳”等综合管控平台通过高速公路智能视频应用AI算法,接入互联网服务数据,提供典型视频智能应用与大数据可视化指挥服务,实现全自动事件驱动的路况监控方式,最终实现提升通行效率、提升道路安全、提升管控水平、提升协同效率、提升稽查能力、提升公众感知等业务目标。试点路段拥堵率、二次事故率均下降20%,碳减排成效明显。

国内首例研究西南山区高速公路场景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的测试场——蜀道集团智慧高速新基建科研基地全面落成,在满足交通强国第二批试点项目车路协同技术验证需求的同时,也作为工程实验室的实地验证测试场,测试验证工程实验室的研发技术,致力于针对性解决四川省公路出行的安全和通行效率问题,推动碳减排目标达成。

抓好雅康高速天全、成都绕城高速绕东示范主题服务区,以及泸黄高速西昌、纳黔高速叙永、宜叙高速蜀南竹海等5对主题服务区的建设打造,有序推进服务区充电桩布局和建设,切实加快“蜀道驿”品牌打造和推广应用的同时,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持续推进蜀道集团“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近零排放研究”,加大高速公路服务区中水回用及污水循环利用工艺,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不断调整现有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鼓励绿色、清洁能源运用,加强节能技术改造,积极推进场区内资源循环、综合利用。

布局清洁能源业务。蜀道集团始终坚持充(换)电为主、加气为辅,加氢提前布局的原则和思路,协调系统内新路(和改扩建项目)建设与新能源共同规划设计的资源获取途径,积极改善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与新能源优势互补的“绿色交通”服务生态圈,以巴河、巴郎河等水电开发公司为依托发展水电能源产业;以清溪风电站、盐源光伏电站等清洁能源公司为依托,大力发展可再生资源的产业发展,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参与锂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材料、高新技术的研发;以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为依托,积极构建智能轨道交通网络,采用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

采取自建、合建等方式,全面加快充电桩建设。目前,在四川省范围内已建成投入运营充电站共计80座,充电枪达453枪。其中,在成乐高速、成绵广高速、成雅高速、雅西高速、攀西高速等15条高速公路已建成充电站69座,实现了川内纵横向高速公路主干道全覆盖;与中建材合作的碲化镉光伏发电玻璃新能源项目已试点应用2座,为全国服务区首创,获得2020 中国交通投融资年度创新项目优秀奖。在不断完善高速公路充电桩网络的同时,还主动拓展城市重要区位布局,在成都V12 体育公园、传化物流园、交投大厦、锦江区税务局、会理客运中心等区位均建成投运充电站。

积极培育LNG清洁能源业务。已建成投产的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LNG加气站日加气能力3万方,在培育四川LNG 汽车市场、服务清洁交通出行方面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已完成LNG 销量约226.5吨(约为3.4万方天然气),节能减排的贡献为CO2排放减少3.7吨(与柴油车相比减少24%)、CO排放减少2.1吨(与柴油车相比减少31%)、颗粒物和SO2减少16.9吨(与柴油车相比减少100%)。

依托与深冷公司在交通环保设备设施方面具备良好的业务基础,持续打造集充电、加气(氢)、车服于一体的智慧型新能源综合经营服务平台。同时,利用氢能源在钢铁、煤炭等传统工业进行碳达峰、碳中和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依托上市公司深冷股份的技术优势及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优势,积极拓展油气电氢综合能源站、天然气及氢氧氦氮等工业气体液化、储运装置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强化交通能源装备和服务区环保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品牌。依托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BR 技术,利用“物联网+”模块化设计开发,生产分散式智能成套污水处理系统,该项目可在全国高速公路和服务区推广应用。

全面增强既有铁路可持续发展能力,主动融入公铁联运、铁水联运,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全力拓展铁路“四电”运维业务。积极适应新的运营模式,依托现有合资铁路及货运铁路项目,总结推广运营管理经验,不断提升铁路项目自主运营水平。

现阶段绵泸铁路自贡站、成昆铁路西昌站等 TOD 开发项目取得积极进展,通过进一步加大 TOD 项目拓展力度,加快存量土地开发,优化城市出行结构,以公共交通为发展导向,提高非机动化出行、公共出行和共享出行比重,促进交通低碳化发展。

以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为依托,积极推进四川省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产融结合发展。(房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