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9小时 带货主播成为新兴职业

2021年09月22日09:40 |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9小时 带货主播正式成为新兴职业

智联发布“Z世代”职场报告: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9小时 带货主播正式成为新兴职业

Z世代,又被称为网络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在职场中,Z世代究竟是否正在用创造力编织未来?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从Z世代职场现状、求职期待、职业新选择等方面切入,呈现真实的“职场Z世代画像”,折射组织管理的发展新趋势。

20.1%的“00后”从事互联网行业

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结构迭代,让互联网成为热门行业,吸纳了更多年轻人。智联招聘调研显示,Z世代中,有14.7%的“95后”和20.1%的“00后”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各年龄层中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比例【“65后”(6.9%)、“75后”(8.6%)、“85后”(10.8%)】。

数据显示,27.6%的95后、30.8%的00后对于工作的态度是“追求理想,期待在工作中完成自我实现”。与Z世代相比,“75后”(35.5%)、“85后”(33.7%)追求理想者占比更高。有2.2%的“95后”、3.4%的“00后”“常态化摸鱼”,而“75后”和“85后”“常态化摸鱼”的比例仅为1.7%和1.8%。从工作时长来看,工作并不是Z世代生活的全部,只有约3成Z世代员工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占比低于“95前”群体【“65后”(37.9%)、“75后”(42.9%)、“85后”(37.5%)】。

但分行业看,Z世代中,互联网人并不是长时间工作的“过劳大户”。44.8%的加工/制造从业者,44.1%的房地产/建筑业从业者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而Z世代中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分别占比27%和36.5%。

让职场人“痛并快乐着”的互联网行业,是Z世代最期待从事的行业,24.8%的“95后”、31.1%的“00后”希望加入这一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各行业职场人在面临跳槽时,大部分Z世代仍想从事目前所在行业,其中,70.3%的互联网人希望换工作不转行。

超7成Z世代正在从事或愿意尝试新兴职业

2020年7月,人社部将“直播销售员”纳入新工种,带货主播正式成为一种职业。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超过7成的Z世代正在从事或愿意尝试电商主播等新兴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群体:“65后”“75后”“85后”的比例均不到70%,其中“75后”仅48.2%。

对于从事新兴职业的原因,约65%的Z世代认为“收入更高、福利待遇更好”,在所有原因的选项中占比最高。目前从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从业者,愿意尝试新兴职业的比例更高,达到78.4%,而能源矿产、加工制造等传统行业从业者,倾向于从事新兴职业的比例较低,其中从事能源/矿产行业的Z世代,愿意尝试新兴职业的比例仅为57.4%。

Z世代中不乏爱美食的吃货、喜爱记录生活的文艺青年,分别有16.3%的95后和19%的“00后”想做视频博主,比例高于其他职业选项。另外,有13.8%的“95后”和12.6%的“00后”想做菜品体验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