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遂宁锂电的“高光时刻”

——2020年全市锂电产业发展综述 

2021年09月22日11:46 |
小字号

进入2021年以来,遂宁市锂电产业捷报不断。

1月11日,遂宁射洪经开区锂电园高架桥正式通车;1月19日,湖南裕能总投资30亿元的“年产11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落户安居;1月27日,蜂巢能源总投资71亿元的“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落户遂宁经开区。

与此同时,蓬溪县为龙蟠科技量身打造的标准化工厂也在加快建设中。热情的招商现场、火热的项目现场,让“中国锂业之都”建设充满勃勃生机。锂电产业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2020年的奋斗还历历在目。

2020年,我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打造符合我省实际的特色产业集聚区、优势区”重要批示,聚焦锂电产业发展“一号工程”,做大做强“中国锂业之都”,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全市锂电及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增加值增速9.2%,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4个、4.7个百分点。

看实力

龙头带动遂宁锂电产业集群效应增强

“每天生产60吨依然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订单非常火爆,产品供不应求!”四川裕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总经理赵怀球介绍说,自2020年7月四川裕能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其生产的磷酸铁锂便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产品供不应求是常态,客户排队等货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甚至,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也专程派代表进驻四川裕能只为“守货”。

从1天“云招商”成功、1天完成公司注册、4天完成“四证”办理,到仅用4个多月完成2万吨纳米级磷酸铁锂一期项目的建设、投产和引爆市场,刷出的不仅是遂宁一流营商环境的新速度,也是遂宁将锂电产业作为全市产业“一号工程”发展带来的明显成效。

在全市对锂电产业的高位推动下,2020年,遂宁锂电产业从招商引资、到园区建设再到品牌影响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仅在2020年中国锂业大会期间,便签约包括格派科技等15个锂电及终端运用项目,签约金额360.7亿元,约为2019年锂业大会现场签约金额的4倍。而后,随着龙蟠科技等项目的落地,全市已拥有包括盛新锂能、四川路桥等13家上市公司在内投资的各类锂电项目58个,总投资近600亿元,全面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

遂宁锂电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全市基本构建起“锂矿资源开发—基础锂盐加工—电池关键材料生产—电芯制造—电池工程—动力储能应用—梯级开发—电池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看布局

初步形成“三园一区全域配套”格局

随着四川裕能等一大批锂电企业落地遂宁、扎根遂宁,遂宁的锂电空间布局也发生了变化。

在2020年之前,遂宁的锂电产业主要集中在射洪市和安居区。自1992年以来,射洪市逐渐以天齐锂业为龙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落地了盛新锂能、四川新锂想、广东天劲、重庆天莱等40余个重点项目,成为了亚洲最大的锂材料生产基地,荣获全国优秀锂电新能源产业园区、全省绿色制造示范园区。

2020年,在遂宁锂电产业发展的最新“顶层设计”中,射洪锂电产业园定位为“中国锂业之都核心区”;安居锂电产业园在四川裕能、上海凌翼等重点项目支撑下,提升为“中国锂业之都引领区”;新增蓬溪新材料产业园定位为“中国锂业之都拓展区”,遂宁高新区定位为“电动遂宁·绿色遂宁示范区”,其它地区因地制宜、全域配套,合力打造“中国锂业之都”。

“通过优化我市锂电产业布局,推进形成‘三园一区全域配套’发展格局,为我市做大做强‘中国锂业之都’凝聚更强大的合力。”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遂宁市以射洪市、安居区、蓬溪县3个专业化园区为基础,以遂宁高新区为重点,其它地区因地制宜、全域协作发展。按照“锂矿-材料-电池-终端-回收”的全产业链模式,全域建设“中国锂业之都”,在2025年实现千亿锂电产业集群。

看品牌

高光时刻遂宁锂电上了“热搜”

2020年10月,如果你在百度以“2020年中国(遂宁)锂电产业大会”为关键词搜索,会弹出150万个结果,“遂宁锂电”再度成为热搜词。

“随着‘锂业之都’不断做优做大做强,我市锂电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市场主体得到经济实惠,我市助力构建‘多方共建、多方共赢’的格局受到各方好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遂宁锂电成为热搜词,其背后是遂宁打造“中国锂业之都”的品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大会不仅得到了国家工信部及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支持,也得到了深圳盛新锂能、青海中信国安、天齐锂业等基础锂盐龙头企业和比亚迪(弗迪)、LG、华鼎国联等国内外知名电池生产制造企业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参会企业超过200家,与会人员规模超过500人。特别是很多投资企业不请自来,这些都表明,遂宁锂电产业得到多方共同看好。”该负责人分析说,会议期间的签约和嘉宾的点赞,都说明遂宁锂电从知名度到美誉度在不断增强。

大会吸引了中省市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会议期间,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30余家中、省、市权威新闻媒体参与报道,推送了各类专题报道200余条(次)。《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打造经济新引擎》《始于“锂”想忠于理想》《“锂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推进锂产业快速集群式发展》《遂宁加速构建锂电全产业链集群》《遂宁:向世界级先进锂电产业集群目标冲刺》等报道为遂宁锂电赢得广泛的关注。

看未来

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中国锂业之都”

2020年12月,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遂宁“十四五”规划建议中,要求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锂业之都”。

围绕这一目标任务,遂宁市又将如何推动锂电产业发展?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市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将锂电产业发展的资源、产能、技术优势转化为区域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力争2022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锂业之都”,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遂宁力量。(全媒体记者 蔡志凌)

来源: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