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遂宁高新区:科技创新赋能 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1年09月22日11:31 |
小字号

5月19日,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忙碌有序,一台台PCB智能叠合系统进行着安装调试,再从这里输送到全国各地。

遂宁高新区创客小镇内,遂宁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正准备新的智慧项目申报材料。几十米外,四川省派瑞克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加紧抓研发,突发公共事件多维数字化推演平台和魔音声纹识别系统是当前公司两大“重量级”工程。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遂宁高新区以创客小镇、人才小镇、金融小镇为载体,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创新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破解独具特色的“科技发展密码”。

当前,遂宁高新区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8家。遂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孵化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折射出高新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构建“大孵化体系”

提升园区整体孵化水平

在遂宁高新区学校,操场、教学区、食堂等重点区域原有的摄像头完成了升级。通过AI技术,实现校园闯入、人员聚集、食品安全等实时预警,并反馈到学校的监管后台。

该项目出自遂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孵化中心引进的“种子”——遂宁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主要是平安校园建设。”遂宁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芳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将与学校合作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学建设。

作为一家在孵企业,孵化中心为考拉悠然提供了政策指导、市场资源等方面的服务,还提供了普惠性政策支持和房屋租赁等资金补贴。

为培育科创新军,遂宁高新区加强载体建设,构建起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的“大孵化体系”,园区整体孵化育成水平进一步提升。清华启迪之星、中科院国科创新、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服务、转化、研发平台先后入驻,面向创客与创业企业提供认证检测、信用贷款、股权融资、政务咨询等规范化、专业化一站式服务。

“目前园区孵化总面积超8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在孵企业及创业团队330余家。”

遂宁高新区创新创业与现代物流服务中心干部宋阳阳介绍,依托这些创新平台,一批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在遂宁高新区孵化成长。

完善支持政策

为企业科技创新清障搭台

“生产工期已经排到年底了,今年预计产值3亿元左右。”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里,工人正有序组装设备。公司总经理马礼介绍,随着公司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产品质效不断提升,公司发展走上“快车道”。“今年还将投入2000万元研发资金,引进顶尖技术人才,研发生产工艺和设备。”

自该企业入驻以来,遂宁高新区通过发放科技创新券、发放研发费用补助、协助申报“专精特新”重点中小企业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自主研发投入。

科技创新需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遂宁高新区先后出台一揽子政策,从人才支持、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企业科技创新清障搭台。同时与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等20余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为高新技术人才培养、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创新发展装上“智慧大脑”,为创新者解决后顾之忧。

“对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在省市奖补政策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奖励。”宋阳阳说,遂宁高新区还与清华启迪方信共建2亿元“双创”引导基金,在全市范围率先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科技融资达13.6亿元。 

来源:遂宁新闻网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