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国内首个历年出土中医药文物特展 带你发现中医之美

2021年09月18日07:4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个历年出土中医药文物特展 带你发现中医之美

佛手式铜熏炉。成都博物馆供图

9月17日,成都博物馆2021年压轴大展“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在一层特展厅面向公众正式启幕。该展系国内首个历年出土中医药文物荟萃特展,系统地呈现了中国传统医药博大精深的内容和举世瞩目的成就。

本次展览整合了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全国数十家单位的精品文物。9月17日至12月12日,包括近百件一级文物在内的300余件(套)展品将通过巧妙设计的展陈,深入浅出的阐释,引领观众探索中医之美。

多个重大考古发现

尽显中医博大精深

本次展览分为“天人合一:对生命与疾病的认知”“仁心仁术: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症下药:本草与方剂”“手到病除:针灸等非药物疗法”“防患未然:疫病的防治”五个单元,囊括了安阳殷墟、长沙马王堆、成都老官山、西安何家村在内的多个重大考古发现。从史前骨针到明代针灸铜人像,从晚商甲骨文到民国古籍,展览以医学的理论到实践,以其自身的内在逻辑为主线,对中医的发展脉络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梳理和展示,阐述了中医药所蕴含的科学文化内涵。

安阳殷墟甲骨上的“疒”与“疫”字证实了早在商代人们就开始区分不同病种。成都老官山汉墓的“天回医简”被认为极可能是古代神医扁鹊医派的失传医书,是现存最早的医学专门著作,打通了汉代医学传承的一大关键环节,扁鹊经脉医学由齐入蜀,对中国医学作出过重要贡献。出土于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养生方》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有关养生学的文献之一。举世瞩目的敦煌文书里,存有世界上最早的国家药典《新修本草》,也存有世界上最早的食疗专著《食疗本草》……千年典籍、精细器具、经络人偶、疗病秘方等,在观众与文物的对望中,千年前的药香袅袅而至,唤醒一脉相承的文化记忆。

展现创新与智慧

深入浅出科普中医药学

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世界,从远古先民使用石器和火治疗伤病开始,到中西医汇通派名医张锡纯创办中国近代第一所中医医院,许多“第一”和“最早”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与创新。

在第一单元“天人合一:对生命与疾病的认知”展厅,至少在3000年前西周时期就已出现了“阴阳”和“五行”学说。它被用来诠释生命因“和”而生,因“和”而续的动态平衡,展现了古人对世界认知的初步思考,表达着中国哲学的精神内核。

展览还将一个个中医学界如雷贯耳的医学“大牛”带到观众面前。扁鹊、华佗、张仲景、皇甫谧、葛洪、孙思邈、李时珍……这些在教科书上出现的千古名医,其背后不仅是传说和故事,还有中华民族对于生命健康、人类福祉孜孜不倦地求索。

展览中明代著名医家夏颧(1348-1411年)之墓出土的外科手术刀,已具现代柳叶刀雏形,精制的医疗器械反映出当时外科的发展水平。

从东汉精通脉诊、针灸的涪翁、程高、郭玉等著名医者,到唐代昝殷著成中国最早的妇科专著《经效产宝》;从北宋蜀医唐慎微编撰出最早图文并茂的《证类本草》,到清代的《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最早进行中西医结合探索的唐宗海,四川也是中医药发展的深厚土壤。展厅内,由故宫博物院提供的东汉时期的一级文物“太医丞印”桥形钮铜印是目前所见最早的医生用印,它可能曾被东汉川籍名医郭玉所用。郭玉深得另两位蜀地名医涪翁、程高真传,精通脉理,有“一针即瘥”(瘥:痊愈)的针刺神技。

据了解,自本展起,成都博物馆将以每个展览为基础,面向观众征集与展览相关的问题。观众可在“成都博物馆”的官方平台(知乎、微博)留言或私信,成博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收集梳理,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以快问快答的形式和观众互动。此外,成博还将邀请名医名师开展清宫医药、考古出土医简、养生文化等多种主题的讲座活动,深入浅出地科普中医药学。

(成都日报记者 段祯)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