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静待美丽绽放——汶川县开展全域旅游提质活动迎接省文旅大会巡礼

2021年09月18日16:31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静待美丽绽放——汶川县开展全域旅游提质活动迎接省文旅大会巡礼

  安逸走四川,无忧上汶川。

  蓝天白云下,清新香甜的洁净空气,整洁美丽的羌藏民居,整治一新的乡镇街道,热情善良的淳朴笑脸——9月,无忧汶川露出盛装公主的模样!

  今年来,汶川以迎接全省文旅大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全范围治理、全方位提质、全流程宣传,让汶川全域旅游环境更美、体验更爽、招牌更亮!

  全域生态治理,全域旅游环境更美

  美好的生态环境,是上天对汶川的最大恩赐,也是汶川旅游的最亮品牌。汶川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为让汶川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汶川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全域生态治理,以“一江四区”重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实施重大生态工程项目14个,完成造林1万余亩、建设绿道40余公里。在县域南北两大生态旅游带,大量植树造林,营造绿色生态走廊,积极推进景区景点建设,打造出“处处绿水青山、四季全域旅游”的新汶川。

  在绵虒镇干旱、半干旱河谷植树造林现场,一棵棵苍翠的树木长势喜人,树下长满低矮灌木,两侧草丰林茂、虫鸣鸟叫。汶川县林业和草原局科技产业股副股长阳华开心地告诉笔者,这个项目2016年实施,经过5年的精心管护,松树、岷江柏、侧柏等树木已经陆续成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汶川,这样的绿化项目还有很多,这是汶川人用绿色在无忧大地写下的铿锵誓言——“筑牢汶川蓝、增添生态绿、护好一江水!”

  8月29日,县环保局接到投诉电话,有群众举报绵虒镇向前村高坎组生活垃圾清运后残留垃圾无人清理。县环保局迅速将投诉信息转给绵虒镇。该镇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核实整改,对残留垃圾进行清理,并在当天将圆形垃圾桶更换成钩臂垃圾桶,便于以后收集垃圾。

  一边治理培优自然生态,一边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汶川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对重点路段、国道和高速公路,坚持每日清洗和洒水至少2次,新砌重点路段堡坎近10公里,新增近1000个道路绿化盆景,补种损毁国道绿化近1000亩;建污水处理厂(站)9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1550吨,持续对服务区、酒店、饭店等场所进行环境排查整治,清理广告、卫生死角2000余处,全面打响“蓝天净水保卫战”,让全县环境焕然一新。

  全面升级提质,全域旅游体验更爽

  8月28日,国道213雁门关综合服务区落成典礼隆重举行。雁门关服务区是“九环线”上第一个星级综合服务区和首个“油气电”混合加注站,是集农副旅游产品交易展示、餐饮、超市、购物、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

  走进服务区,崭新的加油设备映入眼帘,一侧的停车场宽敞整洁。游客还可以到雁门关观景台、游客休憩休闲区、中西式快餐及特色餐饮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参观、小憩,购买并品尝当地特色农产品。在这里,可以观赏1934年雁门关原貌、藏羌文化展示长廊、熊猫母子嬉戏雕塑,感受汶川藏羌民俗文化。

  来自重庆的游客张兵开心地说:“在雁门关服务区,我不仅可以加油吃饭休息,还能感受阿坝州独特的藏羌民俗文化风情,这让旅游更有意义。”

  离雁门关不远的威州镇布瓦村,一个羌族文化传习所正在抓紧建设中。传习所集旅游、康养、饮食、休闲、住宿为一体,供游客学习体验羌民族传统文化艺术。这样新打造的景点还有很多——水磨镇亲水避暑特色街区,三江镇辫子英雄纪念馆,卧龙镇网红打卡桥……汶川各乡镇聚焦打造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共推出十大新兴场景业态倍增工程,助推汶川旅游消费业态提升,助力全省文旅大会。

  驱车213国道沿线,6个改造升级的公厕让笔者颇有惊艳的感觉——这批外观靓丽、设施高档的旅游示范厕所太有范儿了,极大提升了民族地区旅游的舒适感。车进汶川县城,笔者发现三个入城口全部改造一新,以前的双车道变成四车道,路两边街道也焕然一新,看上去非常赏心悦目。

  车过南门菜市街时,沿街叫卖的小菜摊不见了,街道变宽了,路面变净了,门面变美了。这条曾经脏乱的小街,摇身一变成了具有民族风情特色的旅游消费街。

  为迎接文旅大会,汶川加快推进羌族特色小镇、特色街区建设,全力推进汶彭、汶崇、川汶高速、四姑娘山轨道、国道213线改造等交通项目,改造提升旅游环线公路92.6公里。如今的汶川,道路越来越宽阔,风景越来越靓丽!

  无忧游汶川,更要便捷无忧。汶川上线“无忧汶川”微信小程序,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样化、信息化文旅服务,让无忧汶川游进入更为便捷的“云游E时代”。同时,加强疫情监测和安全防控,定期对县域内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开展拉网式防疫排查消杀,在各交通要道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确保无忧汶川游健康无忧!

  全程宣传推广,全域旅游品牌更亮

  初夏汶川,正是无忧城最甜蜜的时节。

  为省文旅大会营造热情、甜美、快乐的全域旅游氛围,一系列大型活动拉开了夏季甜蜜汶川行的序幕——

  5月22日,汶川绵虒三声音乐广场。2021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汶川甜樱桃采摘节如期开幕,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旋律、独特的情景剧……在汶川甜樱桃采摘节期间,汶川成为人们游玩打卡的胜地,四面八方的游客相约无忧汶川,共赴一次甜蜜幸福之旅,感受民族地区“全域、全时、立体、多元”的全域旅游新魅力。

  5月23日,2021年汶川马拉松准点起跑;7月15日,2021年中国·汶川大禹华诞庆典隆重举行……随着接二连三的大型活动的展开,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无忧汶川——多姿多彩的汶川风景,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庄严神秘的祭祀场景,走出汶川,走向世界。

  为营造盛会氛围,并借文旅大会召开契机做强全域旅游品牌,汶川坚持全流程宣传造势,打出一些列组合拳——开展“汶川颂党恩,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建党百周年主题活动,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比赛、“红色文化主题摄影展”、“传承长征精神·一路有你”等红色文化的开展宣传,让汶川红色主题旅游品牌走向全国。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开展广泛宣传宣讲,在沿途城镇制作6幅户外宣传广告,悬挂120余幅标语海报、280余面道旗,在全县营造“人人知大会,当好东道主”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借力“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多媒体手段,网络、自媒体、短视频,创建全方位立体化营销矩阵,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向外界展示汶川形象。今年来,抖音官方账号“康养汶川”,汶汶川川成长记话题阅读过4.9亿,汶汶川川和它的小伙伴们话题阅读过9.1亿,汶汶川川带你游汶川话题阅读过1.3亿。

  天府三九大,汶川总关情!随着宣传造势活动的不断深入,迎接省文旅大会的氛围逐渐推向高潮,无忧汶川在天府旅游版图的地位越来越凸显,汶川“天府旅游名县”的招牌越来越闪亮!

  万事皆备,只待东风。

  遥看橙红橘绿时,省文旅大会已然在路上,汶川静待美丽绽放!

  ( 华夫 王建宏/文 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