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熊猫家园 净土阿坝>>图说阿坝

最近的遥远——达古冰川

2021年09月17日17:23 |
小字号

达古冰川景区6号冰川。达古冰川景区管理局供图
达古冰川景区6号冰川。达古冰川景区管理局供图

达古冰川风景名胜区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系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风景游览区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面积632平方公里,是阿坝州继九寨沟、黄龙后开发的又一精品景区。走进远古、探古溯源,“达古冰川”因此得名。

园区内的现代冰川是青藏高原东部小型山岳冰川的典型代表,区内11条海洋型山岳冰川与雪宝顶冰川构成亚洲最东缘极为重要的冰川区,也是我国最东端海洋型冰川最发育的地区。其中两处正在发育中的悬冰川被称为“婴儿冰川”,这种冰川的出现或消失十分敏感地反映着区域气候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变化,在现代冰川研究中有着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此外,园区古冰川遗迹类型丰富、特征典型,主要有角峰、刃脊、鲸背石、冰川湖泊以及各种冰川侵蚀地貌等,尤其区内发育的10多条规模宏大、平行展布的鲸背岩,穿越时光记录着古冰川运动的轨迹,极为罕见和珍贵。

景区内生物多样性完整,垂直分布明显,有野生植物1000余种;野生动物153种,川金丝猴、藏酋猴、羚羊、盘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多、数量大、野外可视率高。达古冰川洋溢着历史的沉淀,展现出一幅幅精美的民俗画卷。冰川、雪山、彩林、藏寨、湖泊相映成趣,咂酒文化、铠甲舞、多声部民歌与红军文化源远流长,景区先后被评为最具有吸引力新美景、四川最佳度假旅游目的地、最佳红叶观赏目的地、中国彩色冰川—冰雪天堂等,被著名作家阿来誉为“最近的遥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