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非遗瑰宝里的民族魂——壤巴拉文化

2021年09月17日17:33 |
小字号

晨曦中的壤塘镇。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晨曦中的壤塘镇。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壤巴拉文化旅游区位于川西北高原四川壤塘县中壤塘镇,距离成都590公里,面积2.28平方公里。

悠悠的则曲河穿境而过,神奇的财神山巍然屹立,悠久的壤巴拉文化在这里起源,这里见证了悬天净土的辽阔与豪迈,这里述说着觉囊文化的传奇与厚重,这里演绎了财神道场的智慧与福祉,这里流传着梵音古乐的千古与绝唱。

村凝聚着安多人民智慧的结晶。国家级传统文化村落——壤塘村,位于景区中心,因其民居建筑历史悠久,于2016年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安多人民的智慧皆在民居中流转、壤巴拉的历史在建筑中刻下一道道年轮。

山展现着壤塘人民的美好向往。财神山,位于景区北侧,相传是财神居住的地方,其山形似手托宝幢的财神。财神山山体植被茂盛,色彩丰富,绿草茵茵,牛羊如织,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生机勃勃、秀美至极,真可谓“清风万里来,人间一福地”。

水刻画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壤塘。则曲河,是大渡河支流之一,贯穿整个景区,壮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景观点缀于则曲河沿岸,构成了一幅“人水和谐”的优美画卷。当地藏族同胞依托则曲河流域生态自然环境,种植禾本科牧草,形成了一条景观秀丽的高原特色农牧发展带,处处都有令人喜出望外的美丽景致。

传习所传承着壤巴拉文化瑰宝。为了传承和弘扬壤巴拉文化,在非遗传习创业园设有27个壤巴拉非遗传习所,有唐卡、藏装、藏香、藏纸、陶符等传统手工艺非遗传习项目,游客可在这里观摩非遗的制作过程,也可参与体验其中,体现了壤巴拉文化旅游区的新生态、新文化和新发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