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科幻·话未来”

2021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成华区分会场科普主题活动启动

2021年09月17日21: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17日电 (王波)科幻灯光秀、音舞诗画、科幻主题演讲……9月16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成都市成华区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街道承办,成都市成华区总工会、共青团成都市成华区委员会、成都市成华区妇女联合会、成都市成华区残疾人联合会、成都市成华区红十字会协办的2021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成华区分会场——“科幻·话未来”科普主题活动在成都启动。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赋能公园城市建设,为成都申幻助力,为成华幸福美好生活建设出力。现场通过声、光、电高科技产品的完美融合,打造了一场具有科幻感的“未来世界”沉浸式体验。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成都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李奋飞、成华区政协副主席徐宏、区人大专委会主任李智勇、《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八光分文化文学总监刘维佳出席了本次活动。成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海燕为活动致辞。

周海燕表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成华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科普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强部门联合,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科普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成华区还将尽心竭力为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勇于担当作为,讲好科学故事,利用“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等平台,让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助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努力推动科普科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经戈、周海燕、李奋飞、徐宏、拉兹和李智勇上台一起按下本次主题活动的启动开关,炫酷的科幻灯光秀顿时闪亮全场,随着成都市海滨小学带来的表演音舞诗画《知识的力量》的演出,“科幻·话未来”科普主题活动正式进入高潮。

刘维佳为本场活动作主题演讲《人工智能和我们的生活》。刘维佳以科幻人眼中的人工智能为主线,为现场观众科普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和现状等知识,并对强人工智能在未来与人类如何相处的话题提出了极具见解的分析,最后对人工智能表达了祝福,倡导大众与它和谐共处。

在科学互动表演和精彩的科技舞蹈《穿越时空》演出结束后,整个启动仪式落下帷幕,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也分别走进科普互动区,与现场市民一起感受科学的魅力。

VR飞行器、VR机动战士、航天服套装、地板钢琴、发光陀罗椅、发光秋千、阿波罗月球车、3D儿童绘画太空探秘、夜光月球和望月兔——九大科普体验装置让市民朋友们不禁惊呼:原来科学这么好玩!

接下来,成华区各街道、各科普基地、各科素成员单位的科普日系列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在本场“科幻·话未来”科普主题活动结束后,成华区科协将于9月25日正式启动2021年全国科普日线上主题活动板块——“云上科普场景游园会”主题活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