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四川阿坝:“软”“硬”兼施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王波
2021年09月08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初秋的阿坝,绿茵茫茫,青山如黛。

倒上一杯清香的马茶,端上一盘清甜的青稞饼,热情迎接观光客……68岁的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羊茸村村民俄木如往常一般,打理着自家的民宿生意。从过去以种植土豆、青稞为主的农耕生活,到如今整村发展全域旅游,俄木和其他村民们,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简称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地貌以高原和高山峡谷为主,长江上游主要支流岷江、大渡河纵贯全境,是黄河流经四川惟一的地区,也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地。阿坝州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气候,构成了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世界上其他地方早已绝迹的动植物资源,如熊猫、珙桐等活化石;留下了工业文明中难以找到的、静谧古朴的壮丽自然景观,如九寨沟、黄龙等世界自然遗产。

阿坝州旅游业始于二十世纪70年代末,通过40多年的发展实践,旅游产业实现了由“接待型”向“产业型”、到“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三次飞跃。2018年8月,阿坝州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两区”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指明了着力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现实路径。

兴建乡村酒店 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位于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的羊茸村,住宿接待区、餐饮接待区、品茗休闲区等区域规划井然有序,村民们身着民族服饰,神采奕奕,热情地接待着游客。

羊茸村又叫“羊茸哈德”,在藏语中意为“向幸福出发之地”。然而,过去的羊茸村,交通闭塞,物资均靠人背马驮,村民住房常受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影响。“那时候确实苦,从国道347线过吊桥到再进村里,步行爬山要花近2个小时。”俄木说,自从羊茸村实行整村战略转移后,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像我,把新家用于民宿经营,平时还在景区做些藏族工艺品的生意,加上家里每年卖出几头牦牛,我每年的收入能有十几万元。”

位于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的羊茸村。王磊摄

从松潘县城出发,汽车一路穿越崇山峻岭,经1.5小时左右的车程,翻越最后一个山头,来到路的尽头——上纳咪村。远处高耸的雪山宝顶直插云霄,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铺青叠翠,开阔的草坪上,一幢幢如童话般的森林小木屋静谧悠然,曲径通幽之感油然而生。

“我们做的不只是民宿,而是一个村子的乡村旅游,所以一定要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增收机会,让村民的生活伴随民宿经营得到实质改善。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光和云朵雪宝顶精品民宿创始人罗海斌介绍,其民宿项目包括7座森林小木屋、1座主楼和公共活动区域,功能配套,服务齐全。通过该民宿,当地村民每年可以获得合作经营分红、打工及旅游相关收益。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底,光和云朵民宿为上纳咪村带来的增收累计达35.7万余元。

光和云朵雪宝顶精品民宿如童话般的森林小木屋。王磊摄

漫步茫茫草原,约上三五好友对坐言欢,品藏式美食,看高原美景……在红原县的高原上,一幢幢极具野奢风格的建筑格外显眼,这是红原县引入浙江温州君兰文旅集团在当地打造的帮扶项目——隐丛乡村度假酒店,也是目前红原标准最高、配套最全、管理最优的乡村酒店。

据了解,这个酒店整体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由浙江君兰文旅集团租赁经营,租期20年。村上按每年20万元的金额收取租金,每5年为一个周期租金增长5%,形成了以“资产+租金”、分红、“就业+多项产业升级”(包括: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生产、本土文化包装推广、浙商浙资搭桥合作、社会援助联系协调、现代酒店经营服务培训)的“1+3+N”的“隐丛模式”。

“目前,酒店已为村集体经济带来50万元的资金收益。酒店的用工,除管理层外,全员实现了本地用工,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酒店店长吴孟君说。

美景变现 文旅融合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若诗若画若尔盖。在若尔盖县域内,“鸟在天上飞、鱼在水中游、花在湖中生”的绝美景色随处可见。流经于此的黄河,在广袤无垠的原野蜿蜒环绕,形成了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湾”。“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川西北高原的绿洲”的称号,是对当地生态治理的最好褒奖。

九曲黄河第一湾,初秋景色美不胜收。王磊摄

若尔盖县处于川西高原向青藏高原过度地带,地理气候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洪涝灾害易发频发,黄河河道自然生态容易遭到破坏。为此,若尔盖县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草原退化、沙化治理、防沙治沙、湿地保护恢复和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工程,2011年水土流失面积为2168.4平方公里,2020年水土流失面积为912.88平方公里,较2011年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57.9%。

“近年来,我县累计投资2.3亿元,新建堤防工程28.8km,综合治理河长43km,大大提高了黄河流域的防汛度汛能力。”若尔盖县水务局副局长彭志强表示,若尔盖县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为重要抓手,坚持保护与治理、发展同向发力,黄河(若尔盖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花湖有现在的优良生态,是当地环保工作者20多年来不懈努力的成果。”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介绍起花湖生态旅游区时,颇感自豪。他说,自保护工作开展以来,花湖自然水位提高了30厘米,湿地湖泊面积从原来的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恢复了湖泊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892公顷。这里,已成为“高原精灵”黑颈鹤、大天鹅、斑头雁等候鸟繁育后代的乐园,候鸟栖息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

花湖生态旅游区。王磊摄

“来这里,我了解了蜀人祖先蚕丛建立古蜀国的故事。蚕丛以蚕桑兴邦,很早就开始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在茂县叠溪镇,触摸着具有羌民族特色的城墙,一名游客感慨着中华历史的源远流长。

近年来,茂县着力推进“生旅融合”和“体旅融合”。加大县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提升,放大景区内生态资源优势,叠溪松坪沟景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依托民族特色,打造运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在中国古羌城景区常态化开展互动性表演,让游客参与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九鼎山风景区成功入围四川十大冰雪旅游目的地,持续举办了两届九鼎山越野跑、川西海子超级山地马拉松比赛、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和西南滑雪挑战赛等体育活动。

2020年,茂县接待游客367.14万人次、同比增长21.41%,实现旅游收入31.48亿元、同比增长40.62%。

茂县中国古羌城。王磊摄

站在九寨沟县双河镇罗依片区观景台上,可以俯瞰罗依的千户寨全貌,远眺雪山景色,夏天还能看到花海、酿酒葡萄园等大地景观。该片区西邻勿角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东邻白河金丝猴自然保护区,北边是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地理位置绝佳。

位于此地的世外罗依九寨庄园旅游度假区,将产品和文化旅游结合,以高山秘境、古朴村落、葡萄基地、花海等为景观特色,以富锶鱼、牦牛肉、生态蔬菜为美食亮点,打造起以特色休闲度假为中心,集生态旅游、文化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主题旅游休闲度假新标杆。

世外罗依九寨庄园旅游度假区。人民网 王波摄

“目前,度假区一期以康养、红酒为主题,推出了‘一周康养计划’旅游产品。未来二期还将打造全地形车体验赛道、热气球、三角翼飞行器、缆车观光、空中滑索等,满足更多游客的出行需求。”度假区经理陈开斌说。

“以前我们这片基本是一片林,现在这个公司来了,基本上都开发了。变化挺大的,变得很漂亮了。”度假区工作人员李红是当地村民,她说:“在这里工作对我来说挺方便,不用出去打工,可以照顾孩子,收入也还不错。”

“阿坝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迎检硬性条件已具备。”阿坝州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董良表示,目前,九寨沟县创成四川省民族地区第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汶川县、松潘县、理县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余9县(市)均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阿坝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走在了四川省前列。同时,文旅品牌也硕果累累,拥有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24个、3A级景区20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天府旅游名县2个、名镇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州级旅游度假区30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