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Up主复刻金面具金杖“出圈”

三星堆:手工艺品无损文物著作权

2021年08月27日08:1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Up主复刻金面具金杖“出圈”

  在哔哩哔哩(B站)拥有300多万粉丝的知名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以下简称才浅)”,一直以手工制作各种精美物件著称,但让他真正“出圈”、得到更多人关注的两件作品,都与四川广汉三星堆新近出土的珍贵文物相关。他耗资45万元、用超过一公斤黄金,先后复刻出了三星堆金面具和金杖。

  今年4月,才浅发布了一段将近12分钟的视频,呈现了他以500克黄金(价值20万元)为原料、以三星堆新出土的残缺文物为原型,手工制作金面具的全过程,迄今已经在B站积累了1050万次的点击。

  据才浅透露,自己的手工技艺是自学成才。在制作金面具时,才浅表示,根据自己多年的手工制作经验,金面具应该是通过把薄金板放到青铜人头像上轻轻捶打,让面具和铜像的面部完全贴合而成型的。但他手头并没有青铜人头像,于是只能“凭空捏造”,在纸上画出图样,然后一点点将金板打造成立体的模样。

  他做得很成功,仅花费15天就完成了金面具的制作,且面具的眉毛和耳部的云雷纹都非常接近原物。近日,才浅发布的新视频显示:他花费25万元、以600克黄金为原料,完成了这支金杖的制作。

  4月中旬发布复制金面具的视频之后,才浅很快受到了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表示:这位Up主模仿制作的金面具和金杖,属于个人DIY的手工艺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物复制品”,也就不涉及侵权问题。

  朱亚蓉也认为,正因为原物的制作难度和精细程度,远远超过这位现代“手工小能手”的水平,由此也更可以让大众认识到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技艺,进而加倍珍惜这些传世千年的历史文化瑰宝。

  在金面具和金杖的制作视频里,才浅不止一次提到自己根据多年的手工实践经验和资料查证,揣摩古蜀工匠们制作这些精美金器的方式。他的猜测是否靠谱呢?比如,才浅说过:三星堆的金面具应该是通过把捶打好的薄金板铺到青铜人头像的面部,然后继续轻轻捶打,让面具和铜像完全贴合而成型的。对此猜测,三星堆博物馆研究部部长吴维羲认为“比较靠谱”。他告诉记者,金面具的主要制作工艺就是捶打,很可能是用木制的工具精心慢慢捶打而成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