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母婴安康保驾护航 成都锦江区妇幼健康技能大比拼

2021年08月2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颁奖仪式。林湘芹摄
颁奖仪式。林湘芹摄

人民网成都8月25日电“早产儿神经系统运动发育迟缓应如何处理?婴幼儿的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什么?应如何对幼儿科学喂养……”昨日,在成都市锦江区妇幼健康技能大赛决赛现场,33名儿童保健服务医生正在进行一场情景模拟比赛。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谢继凤、狮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艳等4名儿保医生获得优胜奖,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卢文静、成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朱玲玲等6名医生获得优秀奖。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儿童保健医生的个人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成都市锦江区总工会、卫健局、人社局、妇联、科协、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了成都市锦江区2021年妇幼健康技能比赛。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锦江区18家儿童保健机构、33名儿童保健医生参与了本次比赛。

为进一步提升儿童保健医生对意外伤害的防范及处理能力,此次决赛新增了“儿童异物急救处理”这一考核项目。“太久没上手了,还是感觉有点生疏,今后会加强这方面的专业训练。”在决赛现场,来自龙舟路社区卫生院的儿保胡医生正在演示如何急救异物卡喉。胡医生谈到,通过这次比赛,让她及时地发现问题,有效地查漏补缺,掌握更多的技能。

在本次大赛的总结环节,相关专家评委谈到,大部分选手都能对病情做到正确识别,给出有效的建议,但仍有小一部分选手的表现暴露了平时工作中疏忽的问题。因此,各医疗机构还需要不断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

今年3月开始,锦江区便积极准备形式多样的技能练兵活动,3月开展了 “儿童体格测量技能比赛”,7月开始进行“喂养及营养指导”“神经运动发育测评”“三病儿童管理”“儿童意外伤害急救技能”等培训及练兵,在该区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同时,锦江区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儿童管理重点任务,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更加温馨、更具人性化的儿童保健区域。三圣、龙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新址,提升硬件设施,扩大儿童健康服务范围和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基层儿童健康管理水平。

“基层妇幼保健服务是锦江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很重要的一环,锦江区开展此次活动,目的是以比赛为契机,以专家的指导为引领,促使医生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提升技能,更好地服务儿童。”锦江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在2021年成都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中,锦江区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排名成都市第二名。(郝韵、实习生林湘芹)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