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巧手”生花 麻柳刺绣连获殊荣

2021年08月24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24日电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推荐活动结果,广元市朝天区虞美人麻柳刺绣合作社“绣德绣才绣人生 巧手绣制脱贫梦”荣获优秀案例。同时,朝天区因“麻柳刺绣”获评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麻柳刺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通过黑、白、红、蓝等土布和彩色棉线,配以不同明暗颜色的图块而成,所绣作品针线绵密、色彩鲜艳、组合巧妙,富有装饰性。随着时代的发展,麻柳刺绣融入了新元素,焕发出新生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绣制了大量作品表达对党的热爱,以及敬党、颂党之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传承人张菊花说,不仅如此,绣娘们还结合曾家山旅游文化,绣制了香包、鞋垫、背包等精美物件,以这样的方式推介曾家山旅游,传承麻柳刺绣。

走进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麻柳刺绣传习所,一件件精美的刺绣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张菊花介绍,麻柳刺绣共有架花、挑花、扎花等13种刺绣技法,所绣图案有耕种收割、婚嫁礼仪、爱情婚恋、人物猛兽等,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典型的川北风情。近年来,她和其他绣娘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又加入了更多的文化旅游元素。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肩负着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我要更加努力,加大传承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麻柳刺绣文化,让它世世代代绽放光芒。”在张菊花看来,传承麻柳刺绣不仅是手艺的沿袭,更是对当地历史文化的传承。而这种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刺绣与现代生活用品的嫁接,也让麻柳绣娘有了新的商机。2015年,麻柳乡建成麻柳刺绣传习所,并成立了虞美人麻柳刺绣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民夜校、特色技能班等形式,组织留守贫困妇女学习麻柳刺绣技艺,形成了抱团发展、规模生产、市场营销的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年均创收2万余元。

据了解,2008年,麻柳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2018年,朝天区两度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8年,麻柳刺绣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依靠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资源、独具魅力的“麻柳刺绣”民俗文化基础,朝天区积极探索走出了文化扶贫和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始终坚持‘文化搭台、刺绣唱戏、旅游兴乡、产业富民、全民奔康’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麻柳刺绣’民俗文化品牌。”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充分挖掘麻柳刺绣本土文化资源,充分依托曾家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大IP,抢抓“黑石坡——曾家山”快速通道建设机遇,进一步完善“刺绣小镇”整体规划,加快建设麻柳刺绣博物馆、艺术馆,实现麻柳刺绣的展示、展览、体验、教学、销售于一体,尤其注重麻柳刺绣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和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全面推动非遗工艺的振兴,努力提高刺绣作品的整体质量并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下“绣花功夫”,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冉金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