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乐至打造“高铁新城” 新建十陵南站同步改造成都站

2021年08月26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建十陵南站同步改造成都站

  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成渝中线铁路可研报告中,还将新建十陵南站,同步改造成都站。

  根据批复,在新建成渝中线高铁的同时,配套开展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及渝怀铁路适应性改造,新建渝万铁路上行联络线约1.8公里;新建十陵南站、十陵客机整备所、十陵客车车辆技术整备所及石板滩站至成昆货车外绕线联络线3.8公里;同步改造成都站及成渝铁路、成都客机整备所。

  成渝中线高铁引入成都站后,成都站远期将以运行成渝间的城际动车为主。新建十陵南站将替代成都站的大部分普速功能,为成都站接发成渝中线的城际客流腾出空间。根据此前公示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优化方案》,十陵南站将引入地铁30号线一期,与2号线相交。

  成都站即火车北站,是成都铁路枢纽最早的客运站,车站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站台规模为6台12线,引入线路有成渝、宝成、成昆、达成、成灌等铁路。近年来,成都站分期进行改造,将扩大站台规模近2倍,达到10台18线,还将新建站房。

  批复文件还提出,合理确定铁路客站周边开发建设规模、边界和功能定位,做好规划预留和控制,突出产城融合、站城一体,规范有序推进开发建设。

  依托铁路站点进行开发建设,在成渝中线高铁沿线已展开。

  今年3月,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布《新建沪渝蓉高速铁路重庆至成都段十陵南站等3座客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补充文件》,首次提到“十陵南站站房暨TOD项目一体化设计”。作为两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站、考虑到未来客流量的剧增,十陵南站的TOD打造已先期启动。

  地处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交叉点的乐至,正依托乐至站打造“高铁新城”。乐至高铁商贸新城以城市综合开发为支撑,重点建设以商务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为特色的“站城一体”城市新区,配套住宅、公园等功能设施,形成金融商务服务、总部经济集群、高端居住为一体的新城。到2035年,规划范围总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4平方公里;到2050年,规划范围总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2平方公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