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企担当 能投风采】

四川能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新跨越

朱虹
2021年08月23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过去的一年,在大战大考中,四川能投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不仅推动了企业经营业绩稳步提升,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保障社会民生、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四川能投集团实现资产总额1875亿元,连续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2021年,站在“十四五”新征程的历史起点,四川能投继续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新跨越,坚持对标高质量、突出精准性,探索深度融合、助推党建提档升级,不断筑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2021年6月,四川能投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四川能投集团供图

丰富基层党建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要把学习党的历史、端正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国企人终身的必修课。”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多次这样提到。学习和研究党史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四川能投始终坚持的一项政治任务。今年,四川能投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以确保全体干部、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更加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决心。集团上下的干部职工也坚持以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力争用扎实的学习、优异的业绩书写四川能投新辉煌。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向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今年4月26日,四川能投兴文电力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歌声中拉开序幕。

为充分利用身边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资源,用厚重的历史教育滋养党员同志,四川能投兴文电力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14人到兴文县红色教育基地——兴珙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使活动更有意义,入脑更入心,党员同志们在红色教育基地高声歌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讲红色革命故事。在交流讨论中,党员们纷纷表示会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实现发展新目标的“战斗堡垒”。以创建“党建品牌”为抓手,集团引导具备条件的公司围绕业务整合后公司的战略定位,突出党建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的紧密结合,创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见实效的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围绕品牌建设系统谋划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4月,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川能投建工集团党委以“党史文化墙”为载体,在本部及各公司办公区、项目部打造党史教育文化墙、文化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红色足迹、峥嵘岁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以此促进广大党员“集中学”变成“随时学”,让“随时学”推动“深入学”,进而提高党史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在建工集团本部的“党史长廊”,沿着时间的脉络,回首眺望党的百年历程,从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上那只漾着清波的小船,到井岗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红军长征、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港澳回归、“一带一路”,催人奋进的红色图文向观看者诉说着红色故事,吸引着大家驻足敬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照片,号召全体党员坚定信念、永葆初心。

建设党史文化墙,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建工集团永鑫公司在办公楼打造楼道党史文化墙,积极营造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文化墙展示了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光辉历程,在上下楼的过程中,老党员们向青年团员讲述党的故事和发展历程,引导青年团员积极主动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在集团总部305会议室,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与200余名干部职工一同认真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

“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经过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路高歌,披荆斩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我们党成立100年来的伟大成就可歌可泣。”拥有72年党龄的老党员、四川能投川化集团离休老干部徐川府感慨。

2021年6月,四川能投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四川能投集团供图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制度创新是企业活力的基础和保证。四川能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诚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上就曾谈到,四川能投作为省属重要骨干企业,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聚焦制度创新与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他说:“集团坚持深入领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部署,以今年完成三年改革总任务量的70%为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勇担时代使命、发扬奋斗精神,着力破解深化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

4月29日,以“数字驱动-智慧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西部企业信息化峰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四川能投荣获“2021年度中国西部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单位”称号。其实,四川能投自2016年荣获“四川省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起,今年已是第6年获此殊荣。这一殊荣的背后,展现的是四川能投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心和担当。

据了解,以“三项创新”严控成本费用。2021年全集团信息化费用预算较2020年实际发生数下降6.6%,电力集团顾问咨询费、新城公司业务招待费预算数分别较2020年实际发生数下降51%、6%;1-4月集团成本费用率同比下降2.99个百分点。

响应新发展格局构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集团乘势而上围绕全国清洁能源基地和“气大庆”建设,主动肩负振兴四川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重任,大力完善布局“五区两海”高端、精细、绿色化工产业园,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深化培育“1+3+2”新型产业格局;另一方面,为积极应对内外经营环境新的变化挑战,企业将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四川能投将扎紧制度“紧箍咒”,构建科学合理、收放有度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原则性、灵活性兼具的经营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精简高效的日常运行基本制度;同时夯实管理“基本功”,突出战略管控,改进管理模式,突出降本增效,完善管理机制,突出精细精准,优化管理手段。在用好创新“金钥匙”方面,企业科学编制了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确定中长期奋斗目标,强化创新激励,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横向协同、纵向贯通。

翻开四川能投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帐,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为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企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聚焦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加快构建“1+4+5”大监督机制,构建覆盖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的风险防控体系,系统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巡视巡察力度,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按要求对所属公司开展巡察,构建廉洁教育常态化机制,提升廉洁宣教针对性,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不仅如此,今年四川能投各公司、各部门主动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回头看”、以案促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政治任务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集团本部还把产业发展、廉洁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碳达峰、碳中和等专题讲座,通过巡视整改、以案促改,解决顽疾、补齐短板。

“四川能投集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旨在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三大抓手,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说,在具体落实上,要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强化要素支撑,包括建立督查督办、定期研究机制,探索建立激励机制,落实考核评价等。

四川能投集团在川西红色教育基地成功举办党性教育培训项目。四川能投集团供图

主动上门+私人定制 为群众办实事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四川能投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强调,四川能投作为四川省属国企主力军,担负着聚焦能源化工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使命。“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团各级党员干部也广泛地开展了志愿服务,深入一线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帮扶等活动,真正把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摸透,在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

坚持践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民生,四川能投燃气集团广元燃气公司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致力打造网格化为主,延时、定向、延伸、流动服务为辅的“1+4”特色志愿服务模式,形成优质、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燃气行业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向实。

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和弘扬新的时代精神。在网格化志愿服务中,广元燃气公司各党支部先后认领社区服务岗位80个,常态服务抗美援朝老兵、社区困难群众52户120余人,多次发动员工捐款帮助常态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志愿服务者主动和常态服务对象结“亲戚”,定期上门安全检查、关怀慰问,真心真诚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能投发展始终坚持把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作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群众用电的“难点堵点痛点”,让用电服务更有“温度”。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大家在用电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便企惠企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差距,想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四川能投珙县电力近日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进珙县工业园区内威力斯浮法玻璃等大中型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倾听客户在业扩流程办理、优质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运营情况及用电需求,并向客户解读了电力市场化交易相关政策,帮助客户合理制定用电规划。同时,党员服务队还对各企业用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四川能投发展坚持将群众反映的“需求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强电网优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携带宣传资料走进工业园区、企业、社区、田间地头和用户家中,发放宣传材料,向广大客户宣传安全用电、节能、智能缴费等电力常识,现场检查检修用电设备,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精准做好供电服务。同时,四川能投发展还大力推行“三零”“三省”服务,根据客户的不同特点及用电需求,提供随时、随意、随地的全程跟踪服务,全面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

据统计,截至5月底,四川能投发展各级党组织累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70余个,开展专项服务行动80余次,参与上门服务活动750余人次。

除了主动上门服务,为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用电难题,四川能投叙州电力以贫困户、烈士遗属、孤寡老人、残疾人、“两保户”等特殊群体为服务对象,建立健全特殊用户“私人定制”服务体系,建立了特殊服务对象台账,落实人员定期主动上门为这些特殊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免费更换漏电保护器、清理易发火灾隐患杂物等服务。

“老人家,以后用电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您是我们的特殊服务对象,我们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四川能投叙州电力柏溪供电所职工王燕鸣来到革坪村果园队居民杨明芳家中,对配电线路和设备设施进行例行安全检查。

截至目前,各党员服务队累计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280余次。这是四川能投叙州电力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