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雅安雨城区大深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出妙招

2021年08月26日12:4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雨城区大深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出妙招

 “袋子、瓶子加起来差不多收集了一千多个,换了这么多东西。”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大深村村民高泽芝举起手中的香皂、肥皂等日用品,展示着。

近日,在大深村村委会当地村民正带着自己收集的废弃农药塑料袋、瓶子和农膜等,排队进行清点和登记,村上的工作人员根据废弃物的种类和数量,给村民兑换香皂、肥皂、洗衣粉、毛巾等日用品。

村两委组织人员清理农药等废弃包装袋

大深村党总支部书记陈遵强说:“我们是7月初开始这个活动的,现在进行了一个多月,成效很显著!然而,在此之前虽然村里也一直在进行废弃农药包装的清理和回收,但是由于人手有限,加上田地范围较广,很难全面覆盖到。”

今年4月和6月,雨城区相继颁布了《2021年雅安市雨城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和《雨城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的美丽乡村。方案颁布后,大深村村两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大家经过商讨,制定了废弃农药包装兑换日用品的方案,并在村微信群里发布通知,鼓励村民们主动收集清理废弃农药包装,带到村委会回收点进行回收兑换。

“消息发出去第二天就有村民带着废弃包装来了,后来一传十、十传百,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没想到效果这么好!”陈遵强说道,现在村民们打完农药也不乱丢包装,全都收好了带到村上来,田间地头基本上看不到废弃的袋子瓶子了!

“我觉得这个政策很好!既保护了村里的环境,我们还能换点东西,大家都很高兴!”大深村村民李强说。

“对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既是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力举措。”雨城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叶小丽说道,“大深村通过废弃农药包装兑换奖品的奖励机制,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环境治理当中,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也希望能在全区有条件的乡村进行推广,让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成为村民们的一种习惯,还雨城区乡村田园的清洁美丽!”(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