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个季节 这种常见植物会让人“亚健康”

2021年08月26日08:3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季节 这种常见植物会让人“亚健康”

立秋后,天气开始变得凉爽,市民户外观花赏草的时间也随之增多。但此时,很多人的身体却开始“亚健康”:皮肤红、发痒、打喷嚏、流鼻涕……近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过敏反应科过敏患者明显增加,他们都有上述症状。最开始,很多人以为是气候变化、缺乏锻炼,身体变差了,但医生却提醒大家:导致过敏的主要元凶,是成都秋天一种非常常见的野草——葎草。

一种常见的植物:

总是在暗地里“加害于人”

葎草在农村被叫作“拉拉秧”,喜欢缠绕身边的植物,大部分小区的花园、杂草丛都有它,有时还显得有点“小乖”。这种看起来郁郁葱葱的植物,一到初秋就会“阴悄悄”地开花。

葎草的花又小又不香,却能借着风力,把花粉搞到空气中,还能飘散很远,因此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以及皮肤过敏,让人很是痛苦。鼻炎会让鼻子不通气,憋得人头晕脑胀;哮喘使人气道痉挛,呼吸困难。这时,大多数人会因为鼻子不舒服而怀疑自己“亚健康”,或者感冒了,个别严重者可能会窒息身亡。

一个市民的遭遇:

每年8月就“感冒”

很少有人知道,葎草这种常见且贱的植物,居然那么会害人!

成都市民小刘的噩梦是从3年前开始的。那年8月底的一天,他忽然开始打喷嚏、流涕、眼痒,他以为是得了感冒,硬生生把病“拖好了”。但是,之后的每年8月,小刘都会莫名其妙“感冒”,这让他终于意识到有哪里不对。在朋友的建议下,小刘来到市一医院过敏反应科就诊,进行过敏原检查后,被诊断为秋季花粉症,包含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经过医生的进一步确认,最终发现小刘是对一种物质过敏——遍布成都小区角落、山前水边的葎草的花粉。

一套保护的方法:

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每年的花粉季节,都是市一医院过敏反应科最繁忙的时候。该科医生杨黎鸿提醒大家:立秋后,如果大家出现发痒、莫名其妙“感冒”、眼睛红等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测,确定自己是否过敏,这样才能及时远离过敏原,避免病情恶化,让自己尽快好起来。

杨黎鸿称,花粉过敏主要症状有以下四种:

1、过敏性鼻炎: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

2、过敏性结膜炎:眼痒、眼红、流眼泪。

3、过敏性哮喘:反复发作咳嗽、喘憋、胸闷、气短。

4、面部皮炎:反复出现颜面的红斑、红疹、皮肤瘙痒。

那么,如何防范花粉过敏呢?

1、远离过敏原。在花粉播散期间,尤其是大风天气,尽量不外出,关闭门窗;如实在需要外出,要佩戴好防风眼镜和口罩;回家进门前,抖去外衣上沾染的尘土。

进门后先洗脸漱口,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除去外出期间皮肤表面沾染的花粉;2、有病吃药。症状发作,需到医院就诊并按医嘱服药。

3、脱敏治疗。花粉症一旦发作常常会每年出现,且一年比一年重,这时就需要到医院做脱敏治疗。脱敏治疗能改变过敏进程,是唯一针对过敏原进行治本的疗法,能彻底治疗花粉症,并预防哮喘的发生。

曹一莎 记者 邓晓洪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