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对标榜样 砥砺前行

2021年08月24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标榜样 砥砺前行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

  再接再厉 做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名片: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深化“三问三亮六带头”,通过组织建设带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4方面振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跑者”。2021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走进战旗村,树绿正浓、花开正艳。游人结伴穿行其间,驻足村庄美景合影留念……“这两年战旗村增加了研学拓展训练、培训等文旅项目,继续完善了乡村十八坊、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吕家院子,建成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和壹里老街。”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说,现在战旗村游客盈门。

  这是战旗村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和党员“主心骨”作用的结果。

  比如,为战旗村发展打开新局面的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了解到相关政策后,村党委书记高德敏第一时间向上争取了试点的机会,同时带着大家迅速行动,厘清家底,为敲响‘第一槌’做好了铺垫。”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介绍,拍卖中标方建成了一个情景院落式商业街区——战旗第5季·香境项目。“这个项目集乡村民宿酒店、餐饮美食街、特色手工体验坊为一体,丰富了战旗村的旅游业态。”

  在壹里老街项目筹建初期,86岁的老党员冯家祥挨家挨户做宣传,走访入户收集意见,解答村民疑惑、消除村民顾虑,发动村民参与其中。战旗村165名党员和冯家祥一样,主动带头领办项目、参与村务,搞活了村里气氛,赢得了村民信赖。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战旗村党委始终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在土地资源整合、土地集中经营上做文章,形成了以有机蔬菜、农副产品加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等主导的农业产业,以妈妈农庄、第5季香境商业综合体、吕家院子为载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逐步走上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从北京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一荣誉后,高德敏又先后在村上召开了多场坝坝会,重点为村民解读了《战旗村村民自治章程(草案)》《战旗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办法(草案)》《战旗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办法(草案)》。

  “我们要继续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办法、宅基地统筹管理使用办法,形成具体的章程、办法,优化村庄治理体系,提升战旗村的治理能力。”高德敏说。

  去年,战旗村与周边几个村合并成为新的战旗村,面积从过去的2.06平方公里扩大到5.3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从过去的1704人增加到4493人。

  眼下,摸清了合并后家底的战旗村党委,正在编制战旗村新的发展规划。“新战旗村的规划包括乡村形态规划、产业规划、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规划。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集体经济这个核心,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高德敏说。(郭芯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