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空港·云”下听历史 成都双流开启“文化寻根之旅”

2021年08月21日20: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21日电 (王波)今日下午,成都双流区空港·云城市会客厅迎来了“看得见的历史·文化寻根之旅”——成都(双流)首届城市文明与考古文化系列讲坛活动。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指导,双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都市双流国际空港产业促进中心、成都市双流区融媒体中心、成都空港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执行,在四川省范围内首次举行的公益城市文明与考古文化系列讲坛。

活动期间,4位考古大家将齐聚双流,并就双流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建言献策,在挖掘双流文物时代价值的同时,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的丰富形态。

连续四个周六

将开启四场“文化寻根之旅”

《看得见的历史——文化寻根之旅》开幕以近年“双流考古发掘出土文物”为中心,系统介绍了双流2300年建县历史、4500年人类活动史。

第一期讲座以“何以双流”为主题,邀请到的嘉宾是双流文物局文物考古专家李国老师。李国曾参与双流多个墓群和遗址的考古挖掘,同时组织撰写相关考古发掘与研究的报告论文几十篇。

“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南充,这种说法对吗?”“三官堂遗址的发现与成都其他同时期遗址有什么不同?”在互动环节,嘉宾和听众们就关心的话题展开充分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据介绍,《看得见的历史——文化寻根之旅》第二期讲座将在8月28日举行,将以“城市与博物馆”为主题,由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人类学与博物馆学专家杜辉作为主讲人讲述。

《看得见的历史——文化寻根之旅》第三期讲座将在9月4日,以“汉广都之谜”为主题,由四川大学副教授、文物考古专家索德浩任主讲人讲述,届时还将围绕“三都分别代表了成都平原怎样的经济发展状态?”“对于我们四川有着怎样的重大历史意义?”等展开讨论。

闭幕式将在9月11日举行,将以“双流文物的存在——一段远离历史长河的文化”为主题,深入探讨文明的创造和诞生、传承与保存的背后代表的“人类对于生命起源的思考与审视”“对于自我和时代的认知与自省”“对于广袤宇宙和未来的敬畏与探寻”等主题。届时,主讲人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院院长、文物考古专家蔡东洲将以“文化遗产展示与利用”为主题,为观众讲述于保护文化遗产双流采取了那些措施,双流怎么利用文物资源做好文物“活化”表达。

“空港·云”城市会客厅

打造双流文化新IP

“系列讲坛的举行,旨在丰富市民朋友的文化生活,以史育人,打造双流作为古蜀三都之一、蜀锦发源地、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IP。”双流国际空港产业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何敏介绍,“空港·云”城市会客厅是双流区特色文化地标,本次活动也是“空港·云”落成后首次举行的公益活动,系列讲坛对于打造双流城市美学“网红地标”,彰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独特魅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双流区着力打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空港体育公园和“空港·云”城市会客厅,就是满足广大市民高品质生活多元化需求的城市新空间。

其中,空港体育公园占地约645亩,绿化面积达34.1万平方米、绿道长6.2千米,其休闲运动区、形象展示区、花林游乐区、花海观览区分区明显,球类运动场地、体验运动场地、拓展运动场地、极限运动场地等一应俱全。双流区将充分利用分布其间的配套载体平台,积极引进布局特色美食街区、文创街区、儿童乐园、电竞手游、室内排球、篮球、网球、攀岩、击剑等,将成为市民健康锻炼、休闲游玩、亲子互动、各类赛事的成都新地标。

“空港·云”城市会客厅占地面积约57.3亩, 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4200平方米。其中一楼和二楼是展厅,三楼是集会议、休闲、阅读为一体的多功能高品质服务空间。在主体建筑下方,有5个“花瓣”形状的覆土建筑,将配置高品质文化艺术空间,打造文创街区、各类名家聚落等。空港体育公园和“空港·云”城市会客厅均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可以筹办新品发布会、艺术展等各类活动。

新闻链接——

根据计划,在首届城市文明与考古文化系列论坛成功举行的基础上,双流区将进一步推出“城市文明与蚕丛文化”“城市文明与诸葛文化”“城市文明与槐轩文化”“城市文明与丝绸之路”“城市文明与蜀锦文化”“城市文明与褚纸文化”“城市文明与双流‘历史名人’”等系列论坛。将古蜀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双流文物、非遗、名人“活化表达”,广泛传播,形成双流文化自信的系列组合拳,抢占天府文化“活化表达”的高地,进而原创推出双流系列“文化IP”及文创衍生品。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