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战疫情、送温暖 成都一家中医馆走在公益前列

2021年08月1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分发包装熬制好的汤药。中医馆供图
分发包装熬制好的汤药。中医馆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18日电 结合四川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7月28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六版)》的基础上对中医药预防有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印发了《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中医药纳入“四早”内容,结合“四个全覆盖”和重点人群分类管理等要求,积极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以《方案》为基础,向人民群众提供中药“大锅汤”等中医药预防服务。

方案出台后,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的古方今世中医馆通过主动配送、预约定制等多途径多方式,免费为周边的抗疫一线工作者和社区居民送上了预防汤药,及时为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

“我们是8月3号开始给社区送药,每次都是熬好就送过去。”据古方今世中医馆馆长王杨介绍,8月3日到8月5日,医馆每天基本上要送出500多包中药汤剂。从最开始的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环卫工人,慢慢地,医馆送药的对象也逐步扩大到社区居民。居民通过社区平台进行预约登记,医馆收到数据后,按需熬制中药汤剂。考虑到某些药物量的差异,医馆还根据不同年龄段进行细分,精细化地为社区群众定制了大人汤包、小孩汤包和老人汤包。当顾客来领药时,医馆的工作人员会细心地为大家解释药剂的配方和功效,遇到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人时,医馆也会贴心地一次性为其准备好三天的药剂。

“很卫生又精致,口感又好,非常感谢。”“医馆很人性化,还考虑到了老人和小孩……”除了受到居民、社区、四川省总工会及一些同行的认可与支持。花牌坊社区、宁夏街社区、青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周边社区和组织,也纷纷加入到为群众送中药的活动当中,与古方今世中医馆一起,主动为群众服务。

“算上原材料、熬药设备、标签打印机器和员工补贴等总共花了六七万块。”王杨说,除了给周边居民带来福利之外,这次送药行动也让医馆内部收获满满。古方今世中医馆的员工上下一心,不畏酷暑、不辞辛劳,团结而主动地站在了中医药抗疫的前端。通过这次公益行动,医药馆的应变能力、协调能力等也得到了很好的考验和训练,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疫情发生的时候,做这些事情,我们自己也觉得很有意义。”(朱虹、刘海天、实习生孙丹)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