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决战48小时!四川古蔺丹桂镇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2021年08月1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茅溪镇救援队伍赶赴一线抢险救灾。古蔺县委宣传部供图
茅溪镇救援队伍赶赴一线抢险救灾。古蔺县委宣传部供图  

8月8日20时至9日10时,一场暴雨突袭四川泸州古蔺。古蔺石宝、丹桂、大村、茅溪等乡镇出现了山洪、积涝、塌方,造成部分农房损毁、农作物受灾和多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损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古蔺县立即启动II级应急响应。

8月9日上午,古蔺县应急、交通、卫生、电力等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抢险救灾。排危工作也随之启动,当日转移受灾群众6200人。

8月12日,灾后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受灾较严重的丹桂镇主要道路、电力、通讯开始陆续恢复。但是,该镇被淹区域仍然存在淤泥堆积、河道堵塞、垃圾遍地等问题,多数群众生产生活尚未恢复正常。

12日深夜,古蔺县委召开紧急会议,提出要求:古蔺县乡镇、街道互帮互助,用两天的时间集中攻坚,力争让灾区群众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古蔺县党员干部、民兵星夜驰援丹桂,一场解民危、保民安、稳民心的“战斗”拉开篇章。

精准调度,集结攻坚

一条盐井河,从丹桂镇穿境而过。当上游地区大面积超140毫米的降雨量汇集到盐井河,造成地处夹沟地形的丹桂镇经历了超历史水位的洪水袭击,通讯、电力、道路中断,丹桂瞬间变成一座孤岛。

遭暴雨袭击后,各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丹桂抢险救灾。8月13日凌晨,茅溪镇一百多人的救援队伍赶到,随后,来自观文、皇华、茅溪、石宝4个镇的400余名党员志愿者来了,来自彰德、金兰、永乐等9个乡镇(街道)的200余名基层民兵向丹桂镇集结,大批救援物资从四面八方涌来......

“我们首先是完善灾后恢复指挥体系,其次是与周边乡镇支援队伍建立高度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希望经过48小时的‘大决战’,实现受灾区域内主干道全面畅通,全面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丹桂镇党委书记李家旺表示。

根据实际情况,石宝镇重点负责洗马村四组仓上(小地名),茅溪镇攻坚队伍被重点安排在沿河村开展工作……

由此,在古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指挥下,在丹桂镇党委政府统一调度下,2000多人的攻坚队伍日夜运转,一场大决战全面展开。

丹桂兄弟,我们来了

“没吃饭的快来领取,大家抓紧休息,抓紧行动......”丹桂镇洗马村四组仓上,石宝镇救援队队长张诚向周围群众大声说道。“连续三天我们都在这里奋战,每天晚上仅休息3个多小时。”张诚说。

河边,110名来自石宝镇的恢复生产生活攻坚人员各自忙碌着。

据介绍,张诚带领的救援队负责洗马村周边1.2公里的河道、公路和民房清淤消杀工作。从8月13日凌晨到中午,他们清理出800米河道和800米公路,以及35户民房。在另外三支救援攻坚队伍的协同努力下,河道有了原来的样子,村民家里堆积如山的淤泥搬空了,电灯亮起来了......

8月14日,丹桂镇居民胡阿敏回家了。离别4天,看到被清扫后基本恢复原貌的家,胡阿敏百感交集:“洪水太可怕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几分钟内就淹到一楼。党员干部、志愿者让我太感动了,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帮我把家清理好了。”

街头清淤后的路面,经过反复冲洗,露出本来的面貌。在专业人员带领下,居民们埋头清理垃圾,清洗自家房屋。

“灾难面前,我们丹桂人从不服输!”“大水冲走的东西,一定能重新找回来!”大家的语气中透出一份坚定。

志愿服务,爱心满“桂”

在丹桂,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当地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中。

大学生张玉丽在丹桂镇志愿者微信群里看到了招募信息,她随即与父母商量,想加入志愿者队伍。

因担心女儿的安全,张玉丽的父亲刚开始不同意。在张玉丽的坚持下,并向父母保证一定会注意安全后,父母同意并支持她,张玉丽加入了志愿服务工作中,成为丹桂中学安置点的志愿服务小组组长。

13日一大早,在场镇的新街上,开酒楼的王先碧正安排30多位邻居们切菜、洗肉、煮饭……

“我们这是给志愿者煮饭,每天都有200多人吃饭。”王先碧说,丹桂遭遇洪灾后,周边乡镇的志愿者都赶来帮忙清淤、排危。为了让志愿者吃上一顿饱饭,居民们就自发组织起来,借用王先碧原来的酒楼设施,开起了“伙食团”。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多种形式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彰德街道第一时间派出队伍,把救援物资一一送到丹桂镇。

13日下午3时,丹桂居民周娜和其重庆的朋友,送来了20套充电式电动喷雾器。此前,周娜已通过各种渠道号召古蔺籍在外爱心人士捐款20余万元。

13日下午4时,12辆满载着蔬菜、水果、矿泉水的小货车从古蔺县城驶往丹桂,送来了急需的生活物资。

14日下午,前来救援的民兵、志愿者和各行业救援队伍完成攻坚任务,陆续离开。2000多名当地群众拉着感恩的横幅,满含热泪,挥手送别。

“请您们放心,丹桂的明天会更好!”“丹桂人民永谢恩人!”“洪水无情党有情,灾害无情人有情!”

如今的丹桂镇街道,逐渐恢复往日模样,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开始逐渐恢复……(刘梅、曾刚、孔芒)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