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17~18日四川将迎明显降水,高温是否还能卷土重来?

2021年08月16日07:45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17~18日四川将迎明显降水,高温是否还能卷土重来?

  8月15日,一场雨让成都最高气温降到25℃左右,成都人再次“嗅”到了秋天的味道。如今,已是立秋节气,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我们是否就此和秋天握手?夏日的“狂躁”强降雨是否就此告别?

  从未来十天天气预报来看,17~18日,四川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盆地大部和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川西高原小到中雨。

  其实,盆地除了南充、广安、遂宁3市和巴中、达州2市南部以外,其他地方的雨水在明天白天就上线了,但就像今天成都的雨一样,以阵雨为主。17日,持续的降雨来了。盆地西部是“重点区域”。

  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巴中、达州、广安、泸州、遂宁、资阳、泸州7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巴中、达州、南充、广安、泸州5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凉山州北部和攀枝花市西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有持续降雨的打压,盆地西部将迎来真正的凉爽,最高气温持续在30℃以下。而下雨下得“三心二意”的盆地东部,自然会被夏天“盯”上,18日,广安、巴中、南充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4℃。

  从总趋势看,2021年8月下旬至9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8月下旬,巴中、达州、南充、广安、宜宾、泸州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2.0℃,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9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

  在川东和川南,高温还在“伺机而动”。预计8月21~22日,巴中、南充、广安、遂宁、泸州可能有阶段性高温热浪;8月30~31日,巴中、南充、广安、自贡、宜宾、泸州可能有阶段性高温热浪;8月下旬,盆地南部可能有中等强度伏旱,局部偏重。(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