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两种出汗或有健康隐患

2021年08月13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种出汗或有健康隐患

夏天很容易出汗,不过中医师提醒,热天出汗虽然正常,但过度出汗则可能提示身体健康亮“红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表示,健康的人在气候炎热、活动、衣着过厚、情绪波动、进食等情况下出汗,属于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出现中医所说的汗证,即自汗和盗汗则要警惕。

自汗:有些人白天稍微活动一下就大汗淋漓,这种不正常的出汗中医称为“自汗”。自汗的人常伴有疲惫、乏力、气短、畏寒等症状,需就医。

盗汗:有些人入睡后会异常出汗,醒过来后汗就止住了,中医称为“盗汗”。不过,脏腑稚嫩的孩子因身体调节功能稍弱,如果睡前进食、玩闹,在入睡最初的两小时内头背部易出汗,这种情况不需太过担心。但如果出汗太多,容易疲劳,就要及时就医。此外,产妇产后一两周内也容易出汗,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不减,也应及时治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冼咏琪、许咏怡)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