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战疫”14天

一堂全民教学的感恩课

王波
2021年08月11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谢谢您。王波制图

成都市高新区封闭区居民联合策划、创作的MV《谢谢您的坚守》。多位封闭区居民化身“高新好声音”,向那些一直坚守在封闭区内外的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群体致敬。

2021年7月28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27日21时—7月28日18时,成都市新增报告5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5人为湖南张家界市来(返)蓉人员,1人为关联病例。同时,成都市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高新区都城雅颂居被划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2021年8月11日,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优品道曦岸、高新区石羊街道都城雅颂居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当日15时起,青羊区光华街道优品道曦岸、高新区石羊街道都城雅颂居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与上述两中风险区相关的封闭区、封控区全部解除管控。

在长达14天的时间里,封控、封闭区内的居民有感动、有理解、有感慨,而更多的是对抗疫工作者的感谢。对于这里的孩子们来说,这14天,仿佛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他们不仅收获了父母更多的陪伴,也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懂得了什么叫做——感恩。

“哈哈!可以不用上学了!”

“嗡……嗡嗡……嗡嗡嗡……”7月28日,家住成都高新区天府二街鹭州里小区的王女士和往常一样,一大早便起床做早饭,然后准备送孩子去上假期培训班。此时,放在橱柜上的手机突然震动不停,“这么早,是谁发的信息呀?”王女士擦了擦手,有点不耐烦地拿起了手机,小区业主群内赫然出现一则紧急通知,大致内容为:因疫情原因,所以住户不得外出!

“还好已经打过疫苗!”向小区物管方确认信息真实后,王女士一边庆幸,一边告诉刚起床的女儿芸芸(化名),“病毒来了,你现在只能呆在家里了。”芸芸朦胧的眼睛瞬间发出亮光,“哈哈!可以不用上学了!”

5岁的芸芸并不知道,还在她熟睡的时候,天府二街的黑夜就早已经被一群匆匆忙忙的叔叔阿姨点亮。

7月27日晚上7点,石羊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突然紧张起来,上级通知:荣华北路299号雅颂居小区一住户被排查为确诊人员密接者。立即联动医院对相关人员进行转运、对该住户楼栋及时进行消杀……除了采取必要措施外,石羊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科室、盛兴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到岗保持随时待命。

抗疫加油。成都高新区供图

时钟指向7月28日凌晨1点,收到关于该小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执行封闭管理并启动人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石羊街道根据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20分钟内,街道及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完成集结,相应防疫物资到位,紧急设置核酸检测点位并启动核酸检测工作。

彻夜未眠的,不仅是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还有更多背后默默付出的抗疫工作者。疫情发生后,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群众工作组迅速组织街道、社区1.2万余人启动全面排查工作,督促各街道(社区)通过张贴公告、网格员、楼栋长排查、红黄码排查等线上线下方式,常态化排查重点地区及中高风险地区相关地区返回人员。当芸芸起床时,高新区已隔离1827人。

起床后,芸芸便和妈妈一起,排队进行了核酸检测。“一上午打了近300个电话,用完了4个充电宝的电。”石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回忆,为保障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街道联合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形成志愿队伍,凝聚力量通过电话通知、业主微信群转发、集体“扫楼”等方式,确保每一个应检居民及时到达指定点位进行检测。

36摄氏度的高温下,社区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分楼栋集中“扫楼”,汗水浸湿了衣衫,热气模糊了眼镜,擦一擦,继续下一层。通过深入细致摸排走访,助力及时准确掌握人员信息,协助落实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妈妈,这些叔叔都穿着防护服,我们为什么不穿?”“那是他们的工作!对了,那是阿姨,不是叔叔。”“我都没去上学,妈妈也没去工作?他们为什么还要工作呢?”……

图为青羊区核酸检测现场。成都市青羊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28日凌晨1点,同样灯火通明的,还有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刚刚睡了一觉的小男孩萌萌(化名)被奶奶紧紧抱在怀里,他睁大眼睛紧盯着面前那个穿着防护服的人,奶奶用手轻轻捏了捏他的嘴,一根棉签顺利进入他的口腔。刚满一周岁的萌萌,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核酸检测。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对工作人员最大的鼓舞。7月27日晚上9点,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的居民突然接到社区指令,需要集中进行核酸检测。没有抱怨,人们很快就在检测点前排好了长队。

当时,负责优品道曦岸小区采样的是青羊疾控组织的11支共计30余人的队伍。医护人员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全副武装,居民看不清他们的样子。但是,看到有这身装备的人在,居民们就觉得踏实和温暖。

10秒,一瓶555毫升的矿泉水被一饮而尽。这是现场一群平均年龄不过20多岁的女护士们,在连续作战5个小时后喝水的速度。

截至7月28日凌晨2点,青羊区疾控中心组织的190名医护人员通力协作,顺利完成了9个居民小区10075人的第一轮核酸检测。

这是送给叔叔阿姨的歌

“妈妈,好热呀!我要吃西瓜。”“冰箱里,自己拿去!”几天时间过去了,因疫情欠下的工作还没做完,王女士一边不停敲击着键盘,一边招呼着女儿。王女士所在的小区属于封控区,在封控区范围内,超市仍旧营业,生活物资保障充足,可自行购买。

夜晚的天府二街,少了平日里车水马龙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锻炼身体的封控区的居民。轮滑、足球、羽毛球、慢跑、滑板……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在街道上上演,甚至,还有人躺在马路中央看星星、拍照。王女士也专门托朋友从封控区外送来了羽毛球拍,参与了这群“锻炼大军”,她说:“终于有时间好好陪伴女儿了。”

相比于在封控区的芸芸而言,住在封闭区雅颂居的Julian,因年龄尚幼,还理解不了什么是疫情,对于她来说,生活仿佛毫无影响。实际上,封闭区的住户只能呆在家里,足不出户,物资全靠工作人员上门配送,14天来,数以十万计的配送次量,背后是工作人员辛劳的汗水。虽然生活有所不便,但封闭区的人民,依然对防疫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Julian的父亲、美籍人士Juson,在四川音乐学院工作。被疫情封闭在家中后,他不仅成了一名“全职父亲”,还结合自身教育专长,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开展线上亲子活动教学,帮助封闭区家长们更好地开展亲子互动活动。这段时间里,一旦闲下来了,他就让Julian坐在他的怀里,一起在家里的音乐工作室内,创作抗疫歌曲,为社区工作人员点赞加油。

由雅颂居业主作词、外籍人士Juson谱曲的抗疫MV《在一起》。

“从刚开始听到封闭小区这一消息的震惊,到后来隔离的各种不适应,再到现在面对疫情依然乐观地生活、学习、工作……雅颂居的邻居朋友们,这一切都离不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我们才有了乐观的勇气,困难时候不离不弃,我们在一起!让我们以歌词来表达心中的感谢吧!”谱完曲后,公开征集歌词的号召在雅颂居业主群内传播。最终,一首由雅颂居业主作词、Juson谱曲的抗疫MV《在一起》创作完成。MV在微信群里不断传播,不断鼓舞着封控、封闭区的所有居民和所有成都的抗疫“战士”。

这段时间,《在一起》歌声不停回响在Julian耳边,相信,牙牙学语的她,会记住这段旋律。这,是送给参加抗疫的所有叔叔阿姨的歌。

云传递、云书法、云厨艺、云健身、云教学、云翻译、云疏导、云宣传、云祝福……在封闭区雅颂居,业主们没有被疫情所打到,反而更加团结、更加和谐。

近日,一份写有“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字样的生日蛋糕送到了封闭区雅颂居彭女士家里,这天,她正准备给她的孩子过生日。除了爱心商家赠送的蛋糕外,不少业主也在群里通过视频的方式发来祝福。突如其来的感动,让彭女士泪目,她说,虽然邻居们的活动范围缩小了,但是人情味却变大了!“相信孩子会记住这个特别的生日。”

疫情之下,成都依然充满着烟火气息,整座城市始终充满着生活的乐观和坚韧。

高温下,青羊区医护人员背上了冰袋。成都市青羊区供图

叔叔阿姨“谢谢您!”

14天来,工作人员面对的不仅是疫情,还有连续多日30多摄氏度的高温。核酸采样期间,为避免污染防护服,医护人员不能触碰其他东西,他们都尽量不上厕所,因此,喝水如此简单的事对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来说却很“奢侈”。在青羊区,高温下的医护人员背上了冰袋,他们互相调侃着说:“快看!像不像‘忍者神龟’?”这一举动,逗得一旁的孩子哈哈大笑。工作人员乐观负责的态度,感染着孩子们。

在香槟花园小区第二轮核酸检测现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去医院换完药的小男孩儿坐着轮椅将手里抱着的几瓶饮料送给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他说:“叔叔阿姨喝点饮料就没得那么热了。”

“邻居们有冰袋吗,我们拿一些给医务工作者吧!”浪琴湾9栋4单元的一业主发起了给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送冰袋的活动。手套型、矿泉水瓶型、保鲜袋形、口袋型……居民们把能用于冻冰的东西全部用上。这些形态各异的自制冰袋,凝聚着业主们的感恩之心。

9岁小朋友希希花了半天时间做成的核酸检测提示牌。成都市青羊区供图

在优品道小区第二轮核酸检测现场,几块妙趣横生的提示牌格外显眼!知道妈妈要去做志愿者,小区9岁小朋友希希花了半天时间,做成了一块别样的核酸检测提示牌。希希说,要保护妈妈嗓子,让指示牌代替她发声,也让大家少说话,避免更多接触。

“弟弟,我希望你和我一样勇敢!”在西南财大附小核酸检测点位上出现了两兄弟,5岁的弟弟害怕做核酸检测,一直哭闹不停,不到10岁的哥哥在旁暖心安慰,有爱!

在西御河辖区某隔离酒店内,60余名儿童及青少年收到了一份惊喜礼物——来自西御河社区赠送的500余册全新书刊画册,为孩子们的隔离时光增添了许多乐趣。

在居民、志愿者、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的相互理解配合、共同努力下,风险区变为了“奉献区”。

8月11日,成都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截至2021年8月11日,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优品道曦岸、高新区石羊街道都城雅颂居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两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8月11日15时起将青羊区光华街道优品道曦岸、高新区石羊街道都城雅颂居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与上述两中风险区相关的封闭区、封控区全部解除管控。

8月11日15时,成都天府二街与剑南大道路口拆除围栏,解除管控,不少市民走上街头。罗毅然摄

“妈妈,我想上学了。我想茜茜(培训班同学)了。”解封后,芸芸第一时间冲上了街道,“注意车!”一旁的王女士急忙招呼着。突然,芸芸停下了脚步,她看着身旁穿着红马褂的志愿者,小声说了句:“谢谢您!”然后跑远。

成都此轮疫情,这对于孩子们来说,就像是一堂感恩课。这堂课上,居民的理解配合,让孩子们明白了什么叫做众志成城;志愿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以及所有抗疫人员的恪尽职守、辛劳付出,让孩子们明白了什么叫做甘于奉献。他们的汗水不仅打湿了防护服,也浸润了孩子们的心。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