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追逐足球的快乐 让“铿锵格桑花”在海拔4000米的草原绽放

朱虹、王洪江
2021年08月11日13: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训练中的“红星女子足球队”。受访者供图
训练中的“红星女子足球队”。受访者供图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地处青藏高原南缘,平均海拔4127米。

在海拔近4000米的色达县金马草原,有一支平均年龄9岁的女子足球队。两年前,孩子们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足球。两年后,她们不仅成为女子足球队的队员,还在学校里接受了专业、系统的训练,到成都市温江区参加足球夏令营活动,在“攻夫足球”舒莱狮杯邀请赛上展示脚法。这支球队,也是甘孜州首支接受系统训练的小学女子足球队。

色达县境内红色资源丰富,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精神, 2021年4月,色达首支小学女子足球队成立,命名为“红星女子足球队”,寓意“红色精神永远不忘,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这支球队的队徽以蓝绿为底色,由红心、金马、足球元素构成,红星代表红色基因传承,蓝色代表蓝天,绿色代表草原,金马代表色达,足球代表梦想,寓意“在红军精神鼓舞下,色达女足健儿在广袤草原上纵横驰骋、追逐足球腾飞的梦想”。

成立后的“红星女子足球队”,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克服困难、寻找特色,自主设计了队徽、谱写了队歌,并拍摄MV,于8月9日正式发布。这首队歌以《红星照耀下的铿锵格桑花》为名,歌曲写出了高原女孩朴实无华、意志坚定、积极拼搏、团结进取的精神,唱出了色达女足健儿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军精神,融入新时代、追逐新成绩、展现新风貌的飒爽英姿!

“谱写队歌、设计队徽是红星女子足球队成立后的现实需要。”色达县副县长王鹏说,队歌队徽也是红星女子足球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体育精神、激励团结拼搏的具体体现。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