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事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网友热议中国健儿书写奥运华章

本报记者  刘乐艺
2021年08月13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后呐喊庆祝。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在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女子10米跳台决赛后,14岁的全红婵被教练高高举过头顶庆祝。
  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吕小军夺冠。图为吕小军与教练于杰(左)庆祝胜利。
  环球时报记者 崔 萌摄

  杨皓然、杨倩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夺金。
  本报记者 薛 原摄

  当地时间8月8日晚,东京奥运会落下大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

  中共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致以贺电:“你们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勇于挑战,超越自我,迸发出中国力量,表现出高昂斗志、顽强作风、精湛技能,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

  赛场上,中国健儿屡创佳绩,奋力书写奥运华章;赛场外,广大网友高度关注,纷纷为中国队鼓劲加油。网友们表示,中国健儿不仅是激情洋溢的体坛先锋,还是惊艳世界的中国力量,是14亿多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摘金夺银 多点开花

  以7月24日射击选手杨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为起点,中国健儿在东京奥运赛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争牌势头。

  射击队以4金1银6铜创下奥运奖牌数新纪录,夺得7金1银的举重队与获得7金5银的跳水队均创造各自历史最佳战绩,不难发现,传统优势项目仍旧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

  优势项目的强势表现并未遮挡基础大项的进步光芒。女子铅球收获奥运会田赛首金、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刷新世界纪录、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打破亚洲纪录……田径场上,中国健儿自信满满,收获颇丰;泳池赛道,中国选手奋勇争先,力求突破。

  创造21项奥运会纪录,成功卫冕11个小项金牌……多点开花的成绩彰显出中国竞技体育的深厚底蕴。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指出,“此次夺得金牌的运动员人数与获得各项目前8名的运动员人数,均创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奥运会参赛历史新高。”

  中国速度 中国力量

  奥运有期,拼搏不止。东京奥运会赛场,既见证着老将们的坚守,也见证着新秀们的成长。

  32岁的苏炳添在半决赛中跑出9秒83的亚洲新纪录、32岁的巩立姣四战奥运终夺金、37岁的吕小军将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金牌揽入怀中……他们带给人们的感动不能只用金牌衡量。

  新华网的评论文章认为,梦想和年龄无关,驰骋赛场多年的老将们用杰出的表现带给我们无数惊喜,跑出了中国速度,展现了中国力量,用信念与热爱书写了令人惊艳的“不老”传奇。

  与此同时,异军突起的奥运新秀们,同样赢得热烈掌声。

  “我都17岁啦!”在接受采访时,体操女子平衡木金牌得主管晨辰如是说。5个动作3个满分,在跳水女子十米台决赛中,14岁的全红婵惊艳世界。

  央视网评论称,青春绽放势不可挡,年轻的中国健儿在赛场上,用汗水浇灌青春最美好的梦想,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他们用优异的表现扛起了中国体育的希望大旗,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年轻人无与伦比的风采。

  实际上,无论是老将,还是新秀,他们都是网友们在这个夏天追逐的“明星”。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撰文指出,中国体育代表团431名运动员中,有344人开通了微博。赛事期间,运动员们共发布近1300条微博,粉丝量增加超过4300万。

  网友“沉思”说:“中国健儿在赛场上展示出中国速度,我们也要飞速回馈微博关注。”网友“浮台”表示:“中国运动健儿用拼搏和汗水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他们喝彩!”

  正大堂皇 中国气象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续写新辉煌,也塑造了丰富立体的中国运动员群像。

  张雨霏赛后紧紧拥抱重病复出的国外选手,相约明年亚运会再见;何冰娇面对对手意外因伤退赛而难过落泪;汪顺夺金后向匈牙利游泳老将鞠躬致敬……他们能举起千钧之重,也能笑看赛场得失;他们为胜者欢呼,也为败者加油。中国健儿阳光、自信、率真、幽默、个性、时尚的一面在赛场内外闪耀,让世界看到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光明日报》的评论文章分析称,年轻一代的中国运动员,成长在物质丰盈、海晏河清的和平年代。从容心态、公平意识、友爱精神,来自文明社会的长久浸润。正大堂皇的中国气象,培育了运动员从容自信的赛场风度,也造就了运动员和平友爱的性格风貌。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

  以“不问终点,全力以赴”的态度激励自己的乒乓球运动员马龙,实现了“双圈大满贯”;体操选手肖若腾用超群的技艺和不服输的精神赢得了人们赞誉;乾坤一掷创历史,刘诗颖夺取中国首枚标枪奥运金牌……我国体育健儿的出色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拼搏精神。

  《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报道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我国体育健儿展现的拼搏精神,使之化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网友“轩叶”说:“胜固欣然,败也从容。作为观众,我们也要心态平和观赛,去享受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网友“岸边”留言说:“我相信,这些有实力又可爱的中国运动员们,在未来必将迸发更强的中国力量!”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