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7月接待游客逾400万人次 达州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2021年08月13日09: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达州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8月9日,位于达州市通川区神剑园景区的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内,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

作为四川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发源地和川陕革命根据地主战场,达州红色资源丰富。围绕“川陕苏区·红色达州”定位,近年来,达州相继实施“红色旅游提升年”“红色旅游攻坚年”行动,推进红色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梳理推广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今年1至7月,该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人数突破400万人次,这一数字达到去年全年的80%。

延伸产业链条 丰富业态融合发展

7月29日上午,在神剑园二期举行的捐赠交接仪式上,随着红绸落下,退役“东风-3”导弹耸立眼前,标志着这个“镇园之宝”正式亮相,为景区再添魅力。除此之外,一同交接的还有神剑园二期新建的两个新馆、游客中心、兵器广场等设施。

达州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张雁介绍,实施“红色旅游提升年”“红色旅游攻坚年”行动以来,达州对重点红色旅游项目进行了系统打造提升。在前期对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普查统计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提升通川区神剑园景区、万源红军公园、宣汉巴山红军公园、达川区石桥古镇等4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深度建设渠县贵福镇、通川区蒲家镇、宣汉县清溪镇、通川区梓桐镇等4个红色旅游小镇,聚力培育10个红色文化村落。

以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迁建为例,旧馆已投用30多年。历时10个月建成的新馆,展陈面积增加3倍、展陈内容和展品更加丰富,运用了更多现代科技展陈手段,还建有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

迁建之初在新址的选择上,达州颇有考量,体现了“红色+”的融合思路。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迁建项目负责人袁光吕介绍,新馆与万源城区相距约5公里,紧邻四海玫瑰庄园,与万源红军公园中的重要景点——万源红军纪念碑距离仅2公里,给整个景区增添更强的旅游吸引力。

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贵福镇项目已完成系列核心建筑改造与新建,展陈升级和实现沉浸式VR技术应用。该项目负责人毛涛说,依据当地特色产业,远期计划实施万亩黄花产业园项目,形成“红色+产业+生态”的融合格局。

活用红色资源 打造旅游精品线路

促进红色旅游发展,达州注重梳理特色旅游线,强化内外联动。在退役“东风-3”导弹捐赠交接仪式上,达州一同发布了“川陕苏区·红军精神”“传奇寻踪·伟人故里”“不忘初心·川陕老区”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

这些线路涵盖了达州主要红色旅游景区。例如“川陕苏区·红军精神”线路,包含神剑园景区、宣汉巴山红军公园、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参观、游览这些旅游线路,能了解开国将帅、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感受红军精神。”达州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将相应特点的红色景点串珠成链只是一方面,在线路上有机纳入其他旅游产品,也是达州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内容。

在“川陕苏区·红军精神”这条线路上,就有巴山大峡谷、八台山、龙潭河等风景区,游客沿途可领略达州的自然风光,增强了线路的吸引力和观赏度。

7月29日发布的三条旅游线路,分别延伸至广安、南充、巴中等地。

“依托‘大巴山·大三峡’文旅发展联盟,联动陕西汉中、安康和重庆万州、开州等地打造红色文化主题游。”张雁说,达州还联合广元、巴中和重庆打造“川陕苏区、红岩精神”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提升达州红色旅游的影响力。

打开“红色达州网上展示馆”,可清晰浏览达州多个景区。网上展示馆对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张爱萍故居、石桥镇列宁街、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王维舟纪念馆、红三十三军纪念馆等6个现实馆进行了全景扫描。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点击量达2.53万人次。

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郑丽天介绍,网上展示馆第二期将启动另外6个现实馆的全景扫描,第三期还将开通红色文艺厅、VR体验馆,向社会更好地传播推广达州红色文化资源。

红色研学同样是达州用活资源、加强红色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今年5月至7月,达州有近两千名师生参加红色研学活动。”四川文轩行知研学旅行社达州分社负责人文锐介绍,该社与达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在达州4个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开发出《红军精神代代传》《接过红军的旗帜》等8门课程,提升研学品质和效果。

“未来,计划联动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景区,推动红色教育学院共建、资源共享、学员互派,在更广范围展示达州红色魅力。”张雁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