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彭州推“错时共享停车” 机关单位也可以停车了

2021年07月21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关单位也可以停车了

  市民有序将车开往附近机关单位停车场进行停放

  彭州交通运输局门口竖起“共享停车”的牌子

  临时有急事,却怎么也找不到车位;一些老旧院落的车主为抢到一个停车位,玩尽了各种招数,可隔壁的单位院子里却空荡荡……像这样的停车问题,几乎每个城市都会遇到。可在昨天,彭州的居民惊喜地发现,一些单位的院子门口竖起了“共享停车”的牌子,意味着只要是在牌子上标注的时间内,市民都可以把车停在这些院子里了。

  傍晚6时15分,正是上下班高峰。居住在彭州市天府中路的市民王鹏开着自己的爱车一路往家快速行驶,“因为住在老旧小区,停车位有限,回去晚了,院子里根本找不到停车位。”头痛的是,王鹏还是晚了一步,车还没开到院子大门口,门卫大爷就朝他连连摆手,“没有位置了。”不过,门卫大爷给他支了个招:隔壁彭州交通运输局有错时共享车位,附近的居民可以停进去!“真的吗?”王鹏带着疑惑来到彭州交通运输局门口,发现那里立了一块橙色的牌子,“共享停车”的字样十分醒目。“开放时段:周一至周五 18∶00—次日8∶00;节假日 9∶00-次日9∶00……”走近一看,牌子上明确标明了开放时段。在门卫的示意下,王鹏把车停放在院子的车位上。“我们要为错时共享停车位这个举措点赞!下班之后,单位停车位空着也是空着,而这个时候附近的居民刚好下班,需要将车开回家,现在很多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停车位特别紧张,错时共享停车位就这样救了急。”

  如今的彭州市,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这种人性化“共享”模式带来的便利。据介绍,彭州市多方收集群众的意见,对城市停车位布局进行深入调研,统计出城区28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公司办公区停车位,初步制定《彭州市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公司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共享实施方案》,目前,彭州市交通运输局、彭州生态环境局、彭州市气象局首批3家单位已率先实行部分车位错时共享停车试点,共计开放共享停车位60个,在提高停车场资源使用效率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据悉,这是彭州市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实施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的创新举措。“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创新思路,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头疼的问题,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多一点

  群众办事停车难? 政府车辆来“让路”

  “以前来办事,车要停到500米外对面的街上,想不到现在这么方便了!”将车停进彭州市政府二办区的停车场,办事群众杨林江惊喜不已。“政府的车辆为我们老百姓‘让路’,真是太贴心了!”他说。

  杨林江口中的“让路”,是彭州市为方便群众办事探索的“一出一进两保障”停车管理方式。其中“一出”,是在彭州市政府二办区大力实施车位共享,将所有工作人员的车辆“移出办公区”统一停放,为车位共享和社会车辆的进入奠定基础;“一进”则是将彭州市政府二办区停车场全部面向办事企业及群众开放,由市国经公司对社会车辆实行有序停放、规范管理,为办事群众提供停车的便利;“两保障”则是在对外车位共享,保障办事企业及群众的车辆“有位可停”和高效安全进出的基础上,协调市公交公司,为彭州市政府二办区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滚动运行的摆渡车,保障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

  据悉,除了政府二办区,目前彭州市共享停车场已覆盖21个小区,共享停车位数量增至747个。同时,彭州市还积极对接地产开发商,将原牡丹新城临时市场等已关闭未开发的场所免费对群众开放,提供车位400余个;梳理城区闲置空地,联合相关部门、街道利用郫彭路妇幼保健院对面、龙安社区旁闲置空地修建临时停车场,缓解周边停车难题。(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